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打好“企业服务战” 搭建政企“连心桥”
2023-03-10 08:21

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重塑建德“工业新优势”。围绕今年市委提出的这一发展总要求,全市各部门已全力投入到“五大会战”行动中。市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立足部门职能,在稳生产、拼经济、促发展道路上,全力筑牢安全生产基石,扎实推进助企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企业服务战”。

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现有燕山矿、安溪坪矿两座石灰石矿山。企业计划新增一套日产5000吨的生产线,也有在2023年冲产值的信心。但要提升产值,生产资源就得扩量,合并矿山数量、扩大矿山规模是最佳方案。但合并矿山意味着要净矿出让、采矿权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被收回、矿区停工,企业将面临原料供应不足而停产。对此,建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矿山管理部经理傅先云说:“这一点我们当时都站在那个死胡同里面,按照这个程序都是走不出来的。”

按照打好“五大会战”的相关要求,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局班子对口联系走访服务工作机制,作为南方水泥的对口联系人,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应晓农绞尽脑汁为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这一难题,并带领企业负责人赴省应急管理厅沟通。应晓农表示:“建德南方水泥是投资十几亿的大企业,停产会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我们了解到企业反映的问题后,马上拿出一系列措施和方法,积极跟上级部门沟通汇报。”

经过沟通汇报,上级部门给予了很大的工作支持,并基本明确了解决方案。在省应急管理厅的指导帮助下,通过前置部分许可事项,企业将在取得矿业权后,可充分利用现有生产条件,尽快推动新矿I期项目投产。

“那天,应局和雷科为了我们企业的事情,特意带上我们到省应急管理厅去沟通,一般来讲地方部门带企业到省厅去沟通的情况还是非常少的。”傅先云感慨地说道,“现在两个矿一起拿来有1.2平方公里,整个资源量有1.5亿吨,具备了这样规模的生产资源,为产业园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保障。”

在打好“企业服务战”过程中,市应急管理局还组织规上企业助企服务员10名,目前已成功为企业解决大小问题459个。此外,市应急管理局依托安全生产协会平台,开展多个行业领域企业间的“互检、互学、互进”活动,尤其是借力安全生产协会,强化专业指导“私人定制”。

杭州禾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贸企业。近期,企业新建了一套丙酮溶剂回收装置,需要通过安全设施“三同时”自主验收流程。但是,企业对新上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得不是很深入,一度感到迷惘。经过市应急管理局助企服务员和相关专家的细致指导,企业目前已顺利通过安全预评价编制、设计专篇编制及评审、设备安装,正处于试生产方案编制环节,经评审整改通过后,即可进入试生产阶段。

“市应急管理局邀请了两个省级专家到我们公司进行了技术指导,确保了新项目的合法合规,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杭州禾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利昌对市应急管理局助企服务实效赞不绝口。

接下来,市应急管理局将实时跟进流程进度,安排专人与专家一同赴现场指导企业试生产。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试生产方案中提出的问题,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待问题整改完成后,经过确认后方可进行试生产。同时,该局将针对企业下一步生产环节加大服务力度,聚焦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跟进上门指导服务,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编后语】助企服务,纾困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服务举措,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政府服务的高效率和零距离。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县市的目标,真心为企解难题、精准落实各类惠企助企政策,将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