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向共同富裕】 竹材物理分解点落地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10 08:21

“竹材物理分解点终于批下来了!我们这一带绿竹满地,可是村民却‘守着毛竹愁饭吃’,如今终于有新出路了!”大同镇竹源村党总支书记汪庆红拿着竹材物理分解点使用林地同意书,乐开了花。

随着挖掘机进场,竹源村竹材物理分解点建设场地内一派热闹繁忙景象。“争取5月底之前将基础设施建好,并抓紧投产。”汪庆红表示,“我们的竹材物理分解点主要是负责对原竹进行简单的物理分解,之后运输到周边县的大型加工基地进行处理、加工和销售。”

大同镇优良的气候和微酸的土壤特别适合毛竹生长,全镇竹林面积达11.95万亩,年产毛竹4万余吨,其中上马村、竹源村、江头村一带更是毛竹集中产区,毛竹粗大又修直挺拔。

据悉,竹源村竹材物理分解点是我市首个审批落地的竹材物理分解点,是利用竹资源探索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分解点投产后,可实现年消耗毛竹4.5万吨,预计年产值3000万元,同时还能为139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除了推动竹材物理分解点落地,我市还积极实施竹林低效林改造,通过改造培育,竹林增效明显。“毛竹低效林改造投入少、见效快。竹笋每亩产值将增加200元以上,立竹量每亩将增加20—40株,竹材每亩产值也将增加200元以上。”市林业局产业科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我市已实施竹林低效林改造1万余亩,配套建设林道500多公里,建成配套林道、抗旱水池等设施相对完善的毛竹园区2万余亩,有效推动了竹产业振兴,助力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通讯员 曾小翠)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