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奋斗在春天 不负热爱 这个春天再出发
2023-03-14 09:05

“我们现在来到灵泉洞,大家可以看到石壁上有‘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的诗句,它是出自于晚唐诗人李频的一首诗……”这些天,灵栖洞景区导游组组长祝应梅和她的同事们向游客介绍灵栖洞优美的自然风光时,总是频繁地提到建德籍诗人李频的这句名句。

随着春天的到来,人们的旅游需求悄然释放,旅游市场不断升温,作为旅游从业者的导游们也等来了久违的“春天”。

因为喜欢旅游,2018年,学习会计专业的祝应梅考取了导游证,回到建德成为了一名导游。当祝应梅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旅游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但祝应梅和同事们没有茫然失措,而是在困境中积极想办法找出路。

“当时觉得游客瞬间就变少了,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当时也有一些彷徨。在这期间,我们组织了导游和教练走访本地企业,推广我们景区的套票,宣传我们景区的活动,还尝试了线上直播、短视频推广,为景区引流。”祝应梅说,“旅游停下了,但是我们没有停下。”

外出推介、直播卖票、“云游”景区……祝应梅尝试了很多,她还和同事们组成了头脑风暴小组,对旅游产品、解说词和直播脚本一次次进行打磨。祝应梅说:“直播是一个新东西,每期直播做什么项目,每个人都有新想法,需要大家集思广益。”

疫情期间,祝应梅有了更多的时间来提升自己,她报名参加了中级导游考试和杭州市金牌导游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杭州市优秀导游。祝应梅说,因为自己是非专业出身,觉得参加比赛还是有一些压力的,所以比赛稿子改写了一遍又一遍,练习了一遍又一遍。尽管整个比赛过程比较辛苦,但感觉很有意义,自己收获了很多,也让自己得到了提升。

老中求新,逆境重生。近年来,开放于1980年的灵栖洞景区也在尝试着蜕变。随着郊野露营热潮的兴起,灵栖洞景区抢抓市场机遇,推出了团建、露营等新玩法。祝应梅也不断学习新技能、适应新变化。祝应梅认为,疫情大环境下的旅游业,也是充满了机遇的。所以,当时的景区工作人员除了传统的讲解导游以外,还分成了团建教练和后勤保障组,因为大家都相信新的模式会带给游客不同的体验。

“明天团队的人数确定了吗?”“确定了。”“明天早上就去采购。”在记者采访祝应梅的过程中,她不停地接到旅游团队预约的电话。

随着旅游市场回暖向好,灵栖洞景区的溶洞游与露营等新老项目同时发力,祝应梅也忙碌了起来。“今年春节灵栖洞也迎来了一波小高峰,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我对旅游市场充满信心,我将保持初心,坚持热爱,继续前行。”熟悉的工作氛围又回来了,祝应梅打心底里高兴。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