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提速促产“一件事”改革 实现项目当年招引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建德经验做法登上《竞跑者》
2023-03-29 08:15

近日,浙江省委改革办《竞跑者》杂志刊登了我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文章,其中点赞了我市“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提速促产‘一件事’改革 实现项目当年招引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市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程序繁、环节多、时限长等问题,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打造“一站式”办理、“一体化”运作、“一揽子”服务的项目审批新模式,全市项目审批事项压减38.1%,申请材料缩减46.9%,全流程审批时间由原来的80天平均缩短至30天,跑出投资项目“当年招引、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加速度。

在具体实践中,通过深化“一站式办理”模式,推动项目早落地。落实事项“一窗受理”,优化提升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选派市发改、规资、住建等19个部门48名人员组成服务专班,集中开展投资项目受理预审、要素保障、联合审查等工作,实现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项目“一站审批”,梳理市发改、经信、住建等16个部门的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审批服务事项,共同签订《投资项目审批权力事项委托书》,将涉审事项权力和公章委托“一站式”服务中心,由中心统一行使最终审批权,有效解决企业跑多部门、多窗口问题。目前,已归集各部门审批事项122个,并精简合并至98个,压缩审批时限70%以上。达成中介“一体服务”,成立集工程咨询、环评、勘察设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联合中介,企业可择优选择一家中介为责任主体,由该中介联合其他中介打包提供十几类中介服务,企业对接由过去“一对多”转变为“一对一”,中介服务耗时减少60%。

同时,创新“一体化运作”机制,推动项目早开工。实现要素“高效保障”,试行“30年先租后让供地模式”,降低企业前期用地成本;优化投资项目场地平整前期工作流程,将年度工业用地列入全市“三块地”计划,列入计划的场平工程,做地主体无需开展项目前期审查和报批可行性报告,破解“项目等地”窘境。实现审批“多方联动”,打造“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的并联审批服务模式,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个赛道、并行推进”,12个审批环节压缩为4个环节,精简率达66.7%。实现开工“八证联发”,建立“提前介入、部门协作、全程代办”的工作机制,推动“涉审部门审批”“中介机构服务”“做地主体保障”“投资主体跟进”四条赛道齐头并进,实现开工前用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8个行政许可集中出件,做到“拿地即开工”,证件审批耗时减少87.5%。

此外,重点打造“一揽子服务”体系,推动项目早投产。实施“数字监测+智能研判”,打造投资项目“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项目建设领域数字系统,全方位监测项目进展。搭建重点项目“绿色审批通道”,通过平台联动19个部门对亩均税收、能耗等8方面要素进行全方位研判,确保项目高效率、无障碍推进。推动“问题收集+协同处置”,建立“书记市长有约”“政企恳谈会”等平台载体,收集项目建设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建立问题协同联动处置机制,由“一站式”中心统筹协同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协调并出具会议纪要,目前已解决企业产权登记等各类疑难杂症175个。做到“提前介入+现场核验”,配备帮办代办专员主动跟进项目进展,在项目建设收尾阶段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准备验收资料;项目完工后,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联合踏勘,并统一出具验收结论,实现竣工验收从“被动受理”到“提前介入”,从“只管审批”到“精准服务”,从“分散验收”到“集中验收”转变,提升企业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大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迭代实施投资便利化改革‘组合拳’,推动投资审批提效、重大项目提速、投资效益提升。”市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