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聚焦“第一经济” 聚力“五大会战” 用好信用“金钥匙” 打好企业服务战
2023-04-04 08:50

信用是社会有序运转的“润滑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助力。围绕助力产业优势重塑、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的发展总要求,今年以来,市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区建设,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政府监管、市场监督、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积极作用。

杭州新马电梯有限公司自1976年成立以来,逐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并积极参加“守合同重信用”评选活动,形成了自我管理、诚信经营的机制。2014年起,该公司就获评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今年,新马电梯积极筹备,希望续评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司董事长何海霞说:“认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政府层面对我们企业合同信用的一种认可,取得AAA级‘守合同重信用’荣誉,有利于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取得更显著的经济效益。”

根据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办法,申报“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需要满足依法登记注册、履行合同诚实守信、合同制度健全等多项要求。在新马电梯参与续评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为企业审核把关、答疑解惑。该局市场合同监管科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会尽力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与这些企业保持定点联系,提供定期业务培训。希望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红榜”效应,激发企业参与“守合同重信用”评选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的意识,不断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让守信者“降成本、减压力”,让失信者“付代价、增压力”。为努力打造“信用建德”新高地,提升“宜居建德”知名度,市发改局协同市文广旅体局为我市优秀志愿者及信用良好的市民送上了“诚信”大礼包。

许宏青是市敬老助残协会的优秀志愿者,近年来,他积极参加驿站值班、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已经成为了志愿者中的骨干,在用爱心温暖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投身公益也为他的“信用”增添了更多“砝码”。通过信用码,许宏青在我市可享受景区免费游、住宿优惠、停车优惠等多项政策福利。

通过信用分互通机制,信用优秀的市民可在全国9个城市互享“信易游”等信用政策。同时,通过“信用”赋能,也有效促进我市文旅消费,为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像“信易游”这类“信易+”应用场景,是目前我市全力推进全国信用示范区建设的应用场景之一。依托“信用建德”这个平台,目前,我市已经推动全市20余个领域出台分类分级信用监管办法,并积极开展各类关于“信用”的宣传活动,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目前,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1795万余条信用信息,主体平均信用记录26.12条,在统计、安全生产等19个重点领域推行信用评价制度,为全市5.6万余家企业(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660家机关事业单位、442 个社会团体以及50余万户籍人口建立了信用记录。

以“信用建德”为依托、联合奖惩为手段、诚信宣传为导向,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高效推动信用惠企便民,让“信用理念”深入人心,全力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打造“诚信建德”金名片。市发改局副局长王素平表示,自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以来,市发改局(信用办)作为牵头单位建立“信用建德”平台,为全市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建立信用记录并创新信用应用。2022年,我市城市信用排名位列全国县级市第2位。下一步,市发改局(信用办)将重点抓信用惠企、信用惠民、信用赋能,不断为市民营造更好的诚信氛围,争创全国信用示范区,打造全新“信用建德”。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