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地质灾害点为何迟迟未治理
2023-04-14 08:13

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今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产业发展、项目推进、平台建设、城市拓展、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近日,围绕“五大会战”“六大比拼”等工作,相关部门开展了一季度联合大督查,督查中发现我市部分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其中,莲花镇一处发生山体滑坡三年多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至今仍未动工。

莲花镇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位于330国道莲花镇昴畈村至莲花村刘家自然村交界处。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该地质灾害点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位于该点位的建德市莲花酒业有限公司遭受较大损失。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但记者在点位现场仍然看到,当时滑坡掉落的大石块还是原封未动,周围散落在地的是被砸碎的酒缸以及制酒设备等,现场一片狼藉。市莲花酒业有限公司经营主告诉记者:“山体滑坡掉下来的大石块砸掉了我们二十多吨酒,现场砸得一塌糊涂。”

事故发生后,酒厂进行了腾空处理,酒厂经营主所居住的房屋也位于酒厂旁,却至今没有搬离。那么日常的安全问题又该如何保障呢?“一到雨季,就叫我们住到新安江城区去,或者其他亲戚家,不要住在这里。”酒厂经营主无奈地告诉记者,如果碰到梅雨季节,乡镇就会要求他们转移。

记者走访了周围的农户后了解到,该地质灾害点所涉及的部分住户已经搬离,但仍有多户农户依旧生活在原处,未搬离现场。而让该酒厂经营主和村民不解的是,既然不搬离,那么也应该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消除安全隐患,让老百姓住得安心,总不能一到梅雨季节就进行人员转移,治标不治本。但是三年过去了,现场也陆陆续续来过多批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可治理工作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

周围农户不搬迁,现场也不进行整治,虽然2020年的山体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而言,安全隐患一直是他们所担心的问题。

存在三年之久的地质灾害点为何迟迟没有动工治理?带着疑问,记者来到莲花镇了解情况。莲花镇副镇长方青剑表示,实际上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方案已经于2021年开始谋划,但因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近期才敲定了新方案。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调整后的治理方案,该方案以治理为主,并明确对施工通道需要搬迁的区域进行部分搬迁。据方青剑介绍,在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治理方案以后,已在3月中旬发布了项目招标公告,计划4月17日开标,争取在4月底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单位进场后还将继续做补充勘察方案,确保6月底之前正式开工。

【编后语】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是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民心工程、生命工程,希望属地乡镇要抓紧确定实施治理方案,该搬迁的搬迁,该整治的整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给周边老百姓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爆料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