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院士进校园 点燃科学梦
2023-05-18 08:46

5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走进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作《我的火箭人生》主题报告,讲述了他开创CZ-3A系列火箭的奋斗历程与成就。市领导周密,杭州市科协及院士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

报告中,龙乐豪院士回顾了他的“苦难、奋进、有为、幸福”成长经历,讲述了他的“人生三大幸运”:在苦难的童年时代,目睹国家战乱和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经历,幸运遇到了解放军,能够进入课堂学习知识,让他从小树立了爱国报国的情怀,并点燃了报考国防军事院校的决心;在奋进的青年时代,勤奋求学、积极上进,在高中毕业前夕加入中国共产党,刻苦学习成为优等生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幸运进入了火箭相关的研究领域,为我国长征运载火箭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在有为的中年时代,幸运主持了CZ-3A/B/C系列的研究,该运载火箭成功进入世界商业发射市场,并且成为迄今为止我国发射卫星最多的系列运载火箭,为我国自主卫星通信、北斗导航工程和首次月球探测工程作出了重大贡献,见证了中国航天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

龙乐豪院士的报告图文并茂、妙趣横生,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知识改变命运,唯矢志艰苦奋斗者才能成功。师生们被龙乐豪院士奋斗历程深深打动,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大家认真倾听、踊跃提问,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奋斗精神。

据了解,本次“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兴趣,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树立投身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

报告会前,龙乐豪院士还参观了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校史馆,了解学校办学历史、教学特色和发展成果。杭州市科协还向学校赠送了《杭州院士》书籍。

(记者 邵悦 实习生 吴舜文)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