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海拔8848.86米!他在世界之巅为家乡打call ——登顶珠峰的建德勇士章键接受市融媒体中心专访
2023-05-23 08:32

这几天,建德人章键登顶珠峰的图文、视频火爆朋友圈。伴随着章键的登顶,17℃新安江和“中国草莓之乡”也荣登世界之巅,章键将家乡的横幅带上珠穆朗玛峰,让建德的足迹留在了8848.86米的海拔。

5月22日下午,章键受邀接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分享他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所见所闻。

登山一直是章键的爱好之一。从爬第一座雪山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珠穆朗玛峰一直是章键心中高不可攀的女神。终于,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章键用了3年的时间实现了登顶珠峰的梦想。

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此次圆梦之旅,章键说是“庆幸”而不是“激动”。

看视频资料、请教前辈以及长期的体能训练,是章键为实现梦想迈出的第一步。自从有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想法后,章键的方向就很明确。他说:“体能的准备不是一时半会的,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意志力的磨炼。”为此,他每天跑步10到20公里,还进行登梯训练,做足充分准备。

到达尼泊尔之后,章键还需要进行循序渐进的训练。乘坐飞机到达3000米的高度后,章键先是徒步7天到达珠峰大本营,然后开展C型拉练,爬到海拔六七千米的营地后又返回大本营休整,通过多次往返让自己的身体机能和血氧指数适应高海拔的环境。

章键原计划在60天内完成登顶,因为珠峰的天气很“魔幻”,需要等待一个合适的窗口期。在第二次拉练中,章键的领队看天气状况良好,建议团队尝试冲顶,大家就从C2营地(6400米)攀登至C3营地(7162米),结果到了C3营地后突然狂风暴雪,大家住了一个晚上只得下撤。

当适合登顶的天气来临时,章键他们在5月13日凌晨(尼泊尔时间)出发了。“我们先是从5300米的高度爬到C2营地,然后休息,15日再冲C3营地,16日从C3营地到C4营地(7900米)。从C3营地到C4营地,我花了9个小时。”在那之后,章键休息了5个小时,就向峰顶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从7900米到8848.86米,他用时13个小时。在登上世界之巅后,章键俯瞰脚下:“我站在群山之巅,有一种万山俯首的感觉。”

“没来珠穆朗玛峰之前,以为她是女神,想看一看她的容貌。来了之后,才发现她是硕大无比的黑金刚。”章键感慨道,原来书本上的喜马拉雅山脉竟然是如此高大。一路来的路途艰险,让他依然心有余悸:“一步踩错那就是万丈深渊。”

身在群山之首,章键顾不上兴奋和激动,而是第一时间掏出为家乡准备的横幅,向全世界为建德“打广告”。他说:“作为建德人,这是很正常的想法。我们企业在杨村桥,所以就想为我们的草莓之乡打打广告,为家乡做点事。”因为登山耗费了大量体力,加上夏尔巴向导没有拍摄好,章键略有些遗憾。

“在雪山面前,我们很渺小,要心存敬畏之心。”上山之前,章键就做好了登顶失败的准备,他说要控制好心态,心无杂念,此次能够顺利登顶、平安归来,他觉得很庆幸。在下撤到大本营后,吃上了热腾腾的面条,他才有了踏实的感觉。

“没去之前有很多设想,我想着如果能挑战成功南坡登顶,以后还可以尝试一下从北坡登顶。真的去过了之后,就彻底打消了这个想法。”章键说至少目前而言,他没有这个勇气。章键表示,攀登珠峰,经济条件和体能条件是基础,不是人人都能尝试的,还是要量力而行、心存敬畏。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