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亚运同行】 奋进新时代 艺起迎亚运
2023-05-24 08:10

5月23日下午,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在我市下涯镇之江村开展以“奋进新时代 艺起迎亚运”为主题的2023年杭州市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建德暨“文艺村长和他的朋友们一周年”展演展示活动。杭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星火,市政协副主席郑志华参加活动。

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艺术乡建”工作,用文艺方式盘活乡村资源,点亮民众生活。我市整合文艺力量,创新打造“文艺共同体”,“文艺村长”下沉到乡村,激活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池春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程星火在致辞中表示,“文艺村长”机制是建德深入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推行文艺志愿服务赋能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是贯彻党“到人民中去、与人民同行”的文艺方针,是激发文艺工作者服务人民的热忱,推进“艺术乡建”落地生根,进一步繁荣农村文艺的特色做法。今年,建德在深入推进“文艺村长”机制的基础上,推行了基层文化民主协商机制,把文艺人才、队伍、活动和阵地等资源进行了整合,创新打造“文化乡集”综合体,其主要目的是丰富村民们的文体生活,把文化阵地用“活”起来,让“乡集”成为老百姓新的“精神家园”。希望接下来能有更多的文艺人才加入一起来赶“文化乡集”,也希望上级部门能把更多的文化资源送到建德的“文化乡集”上来,让农村更加充满文化气息,让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丰富、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在杭州市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建德活动中,摄影家为之江村村民拍摄幸福纪念艺术照片,舞蹈家为我市舞蹈骨干、之江村村民舞蹈爱好者现场开展舞蹈技能、舞蹈作品创编讲座,书法、美术、摄影家则为我市书法、美术、摄影骨干和之江村村民爱好者进行书法作品评点并示范交流,英语老师还指导当地文艺工作者、村民学习英语亚运金句、体育用语、日常会话。

而在“文艺村长和他的朋友们一周年”展演中,来自省城的文艺工作者和我市的文艺村长和村民们联袂献上了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优美动听的歌曲、幽默风趣的小品、滑稽逗人的相声、精彩纷呈的服装秀等等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优秀“文艺村长”,杭州市文联为“艺术乡建乡村艺校”授牌,杭州市和我市书画家分别向之江村赠送了书画作品。

(记者 邵悦 实习生 吴舜文)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