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看“建”一季度】 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明显回升
2023-05-24 08:10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打赢“经济翻身仗”总体要求,聚焦打好“五大会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季度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3.1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8.08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比2022年全年回升1.7个百分点,在杭州地区排名第6位,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有效助力地区生产总值明显回升。其中,全市50家重点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9%,立邦、中策等一批重点企业平稳增长。

工业是经济增长的主体和引擎,振作工业经济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坚实支撑。近年来,我市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持续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保姆式的企业服务,推行招商、洽谈、签约、动工、投资“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一站式”服务,助企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投产,聚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基础。

立邦新型材料华东区域生产基地项目是我市引进的一家新企业,于2021年8月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一期项目于2022年5月投产。项目投产一年来,实现年产20万吨新型环保高性能仿石材质感砂浆系列产品、50万吨新型环保特种干粉砂浆系列产品。记者在企业生产车间看到,两条乳胶漆包装线只需一名工人操作电脑控制作业,灌装好的一桶桶乳胶漆在传输带上快速运转、机器手臂精准抓取并有序码垛,叉车工人把一垛垛乳胶漆转运到堆放点。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每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涂料165吨。

位于乾潭镇城东工业区的中策永固橡胶(建德)有限公司,2022年租用原杭州泰弘橡胶有限公司设备进行生产和研发,2023年中策永固橡胶盘活低效用地,将原生产设备进行改进提升后再利用。目前,企业正在加快推进产品研发和试生产,操作人员正在生产车间对11.7米长大型缠绕履带进行测试。

中策永固橡胶(建德)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黎勇表示,1至4月份已完成工业产值2000万元,厂区按照公司整体规划有序推进,设备正有序转移,边转移、边试生产,一组设备完成投产之后,会继续组织后期设备推进。

虽然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依然存在产品价格下跌、企业订单减少、大企业产值下滑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对于二季度保持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仍存在压力。从行业看,受市场因素影响,化工行业实现产值37.1亿元,同比下降21.6%;水泥行业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销售仍然处于低位,实现产值9.6亿元,同比下降8.9%;水产业实现产值11.2亿元,增长略低于预期;橡胶和塑料制品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5.4%;五金工具、低压电器等传统行业也有不同幅度增长。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目标,科学分解,精准调度,全面迭代“三张清单”和“十本账”,摸排全市417家规上企业二季度生产经营情况,动员乡镇(街道)开展常态化走访服务,努力拼出最大增量。

(记者 许在诚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