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建德 ——写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
2023-06-05 08:09

市长 王新锋

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美丽建德”为抓手,不断厚植生态文明本底,唱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民满意的主旋律。

我们在践行“两山”理念中彰显担当之为。多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传统行业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推进水泥、碳酸钙、化工等行业劣汰升级。我们实施关停淘汰、兼并重组、改造提升、集聚入园,推动化工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我们不断推进技术革新,通过实时监测污染物排放并智能预警打造标杆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零直排”工作成为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我们不遗余力推动降碳项目建设,华东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成功落地,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燃煤消耗48万吨、减少碳排放96万吨。

我们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凝聚生态共识。我们坚持守护生灵万物家园,因地制宜构建濒危物种原生态保护区,实施“建立保护小区”“迁地保护”“引种回归”等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为中华水韭、浙江安息香、细果秤锤树、堇叶紫金牛等濒危植物提供栖息地。我们积极探索林业标准地等发展模式,努力让建德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更好的产出效益。我们坚持以发展有机产业为抓手,践行绿色农业理念,不断擦亮“建德有机”金名片。截至目前,我市已创成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8个,获有机认证有效证书118张,有机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1亿元。我们倡导全民绿色,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共治、全民参与的治理格局,凝聚“最大公约数”,端稳“生态碗”。

我们在共建共享宜居建德中描绘绿色图景。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对建德的“独宠”,也是流淌在建德儿女血液里的情感脉动。我们致力于守护好一江碧水,全域205条河道年均Ⅱ类以上水质占比达98%以上,“五水共治”考核连续两年取得全杭州第一的好成绩,环境空气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常年领跑杭州。我们坚决打好新安江蓝藻治理攻坚战,加快寿昌江综合治理,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全力保持“绿水青山”的自然原生态。我们致力于留住山水脉络,注重彰显乡土风情,把生态元素深深融入城市建设,努力构建城市与山水、人,与自然、文化,交相融合、相得益彰的和谐模式,打造“幸福宜居”之城。

积极行动起来吧,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一同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建德,让我们的家乡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典范!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