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建设幸福宜居之城】 向美而生 富民安居 奏响城乡统筹发展协奏曲
2023-08-08 08:17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20年来,建德的城乡收入差距日益缩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一首城乡统筹发展协奏曲正在全面奏响。

群山环绕间,一江绿水穿村而过,沿江而建的绿道让寿昌镇山峰村焕发了新活力。在当地有个望山驿站,也叫“慢时光”咖啡馆,工作人员万蕾整日忙于给客人制作咖啡。“环境好了很多,现在看到村里发展好了,我们年轻人都回来了。”作为地地道道的山峰村人,万蕾亲眼见证了家乡的变化。

时尚现代的咖啡馆、风景秀美的小山村,新业态与古村落就这样碰撞出了火花。“城市里有的,我们农村里都有了”,正在成为建德乡村流行的一句话。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大花园”建设,如今,乡村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建德输出乡村价值、推进城乡统筹的重要力量。然而,要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就要把更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杨村桥镇长宁村利用村里闲置的房屋,推出了互助洗衣坊。十几平方米的互助洗衣坊里,放着四台大型号的洗衣机,老人们的衣物,按照一个人一台机器来进行清洗。忙碌的时候,四台洗衣机要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中午才能把收来的衣服全部洗完。

“我们这个互助洗衣坊主要为村里75岁以上的老人家服务,还有村里一些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不太方便的人员。服务老人这方面,我们村做得很好,我们村的老爷爷老奶奶只管负责身体健康就好了。”杨村桥镇长宁村志愿者叶欣欣自豪地说。

20年来,建德一直在努力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仅实现了等级公路、客运班车、邮站、电话、宽带“村村通”,乡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也更加普惠共享。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当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乡村完成美丽蜕变后,在外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家乡就业创业。

2019年,叶佳雯放弃了宁波的工作,回到家乡继承了父亲的茶叶事业,成为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五年时间,她不仅将父亲经营多年的“千里岗”茶业做大做强,而且还通过引进智能设备,让茶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叶佳雯说:“作为一名农创客,我也在努力把我们这个美丽茶园展示出来,从而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

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回归农村,我市开展了“三式”法引育农创客。如今,全市农创客人数达250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278人,海归、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人,成为了全省农创客最活跃的县市之一。

群山环绕、山清水秀的环境,悠久醇厚的乡土文化,都成了建德乡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20年来,建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443元上升至35869元,增长了7.1倍。近五年来,全市239个村(社)年集体经济总收入从最低20万元增加到50万元、经营性收入从最低5万元增加到30万元,村集体的“家底子”更加丰厚,农民的“钱袋子”更加殷实。可以说,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推动共同富裕,建德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

【记者手记】何处是城,哪里是乡,这个界线如今在建德已经不甚清晰,图书馆、健身房、养老中心、未来卫生院等一系列“幸福工程”都在建德城乡一一落地。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建德的城乡正以更人文、更富美,也更具现代感的面貌向我们走来。

(记者 周冰)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