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十一届乡村文化年开幕式暨稻香小镇“野”丰收活动举行
2024-04-15 08:08

4月13日,以“看和美畲乡 助非遗共富”为主题的建德市第十一届乡村文化年开幕式暨稻香小镇“野”丰收系列活动在大同镇举行,进一步营造了“跟着24节气游建德”的浓厚氛围。市领导徐拥军、郑志华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以畲族文化为主要体验点,分别是畲·礼遇、畲·乐动、畲·艺展、畲·集市4个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山哈迎宾礼、畲家趣味游园打卡、畲艺展示、“野”丰收文创非遗市集等。活动现场不仅有唱畲歌敬客茶、竹竿舞、畲族民俗表演等极具民族特色的才艺展示,有千层糕、乌米饭等非遗特色美食,还精心准备了高山流水敬酒礼的畲家宴以及畲情花海——田野嘉年华活动。游客们在春意盎然的稻田里参与寻宝、拔河比赛,欣赏原汁原味的畲舞、畲歌,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说,畲族的民族舞蹈和民族服饰都很有特色,畲族美食也很特别,畲族高山流水敬酒礼自己是第一次见,切身感受少数民族风情的过程很新鲜,会推荐亲友过来体验。

据了解,2023年建德与富阳、桐庐携手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并被列入省级“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又与兰溪、龙游三地成立了“三地共富”非遗工坊联盟。今年,我市将以创建省级“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为载体,以“跟着24节气游建德”为主线开展乡村文化年系列活动。以乡村文化为主线,结合时令节气与非遗民俗进行体验策划,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富有建德特色的文化活动,为打造“幸福宜居之城 文旅共富样本”持续贡献力量。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