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溪头社区:“四有”促“四共”,书写“一老”新篇章
2022-09-13 11:08

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的治理格局基础上,以“一老”工作为切口打造“党建+’五社联动’+养老”的为老服务模式。通过党建与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多方融合,以组织为依托、阵地为平台、人才为动能、活动为载体,落实落细“三微三亮”“网格智治”“15分钟便民生活圈”“乐龄”为老志愿服务等工作,将“一老”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激发“五社联动”潜能,优化居家养老环境,赋能“一老”增强内生动力,携手“一老”共同谱写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幸福生活新画卷。

有组织,与老话共治。

社区打造“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治理格局的同时将“一老”纳入治理网格。通过“网格长+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微网格+楼道长”6级网络细化,建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上报、再处理的逐级工作机制,让老人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高效的帮助,能在楼道处理的事争取不出楼道、能在小区处理的事争取不出小区......通过网格各方落地做实做细老年工作,让老人在网格治理的格局中“不出圈”。同时,每个网格都有自己的党支部,实现组织全覆盖,通过楼道亮身份,让老人和群众有党员可找,有组织可依。让党成为老人居家养老的“定心丸”。

有阵地,与老绘共建。

社区在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老年食堂、党群服务驿站等服务阵地,争取让老年人安心、放心、暖心在家养老。今年,在原有东山湾、溪头新村2家老年食堂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碧江花园老年食堂,并开启“企社”共建模式,在原有社区党群中心、半岛驿站、兴溪花园驿站、水上人间驿站的基础上新增锦绣山庄驿站。让老人遇事有地反馈、娱乐有地活动、吃饭有地可供、贡献也有地服务。通过各种为老服务阵地建设,让老人不仅仅是“服务对象”,也可以做“使能者”“奉献者”,老有所依的同时践行老有所为。

有人才,与老乐共享。

社区在“一老”工作“新动能”上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以人才为驱动,以“五社联动”为枢纽,打造为老服务“新图景”。社区现有高级护理师、杭州市社会工作督导助理、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高级教研员名、家庭教育指导师等慰劳服务人才。以人才联动社区、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开展培训、宣传、活动、走访关爱、政策支持等为老服务。其次,社区重视社区老年文体社团的组织建设,现有13支文体队伍,在队伍中挖掘了如魏风云、严小娟、周凯、沈建花等人才,使社区文体活动欣欣向荣,助力社区老人老有所乐新作为。

有活动,与老谱共富。

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好居民这个“小家”的同时不忘建设共富示范新使命。组织开展老年电大、书法、舞蹈、葫芦丝、地掷球、彩带舞等各项活动。今年组织16支队伍参加了市八届老年运动会,许多队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重视特色队伍打造,成立了溪头社区彩带舞健身队,获得了今日建德报、杭州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平台宣传,成为社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一老”作为社会主体,在新时代谱写共同富裕大道路上不能也不容被“落下”、被“出圈”。美好生活的画卷上,一个都不能少。

(通讯员 蒋璐婷)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