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家庭】 创建文明家庭 引领文明家风
2023-04-24 08:14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市妇联积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红色坐标引领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以好家风撑起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规范打造

强化妇儿驿站服务功能

秉持“因地制宜、特色实效”的原则,市妇联指导基层妇联组织结合实际,凸显当地特色亮点,规范打造妇儿驿站,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儿童服务等活动。各镇街、村社妇儿驿站结合当地产业助力共同富裕,围绕草莓、柑橘 、莲子等成熟的农产品产业特色,通过组织电商培训、销售直播试水等活动,做好服务文章,提升农产品品牌效益,助力共富。结合人文特色讲好红色教育故事,依托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大洋镇“双童”烈士纪念馆等场馆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研学活动,讲好建德故事,传承红色根脉。结合社会资源实现服务辐射全覆盖,链接辖区内教师、医生、女创客等各类资源,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全面参与驿站的教育培训、权益保障、创业帮扶、公益关爱、儿童服务等各类活动,做强驿站服务功能。

红色引领

力促家庭创建工作出成效

市妇联立足家庭主阵地,传承千鹤妇女精神,不断深化家庭创建工作。通过精神引领,强化家庭建设,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纳入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的新时代展陈内容;依托中华女子学院、省市妇联及省妇干校资源,以红色坐标引领最美家风。通过广泛发动,争创最美家庭,制定下发《建德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以“好家风”浸润“最美家庭”,将“好家风”作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评选的重要标准。通过丰富载体,弘扬家庭美德,结合传统节日、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文化礼堂、妇儿驿站等阵地,举办“家风传承 七夕有爱”“听红色故事 传优良家风”“弘扬好家风 情暖中秋节”家庭家教家风基层宣讲等家庭文明建设系列活动,2022年以来共举办活动和培训150余场次,共计7万余人次参与;持续推进“好家庭信用贷”项目,为“最美家庭”提供最高额度30万元的免抵押的信用贷款。

专业护航

助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市妇联以打造“17幸福家教”家庭教育品牌为载体,助力“双减”政策施行,赋能我市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专业队伍强培训,邀请省、市家庭教育专家为我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会员作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提升家庭教育工作者、指导者业务能力。借势借力提能力,引入本地社会组织承办《家庭教育》杂志项目,三方合作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延展家庭教育服务手臂、深化服务内容、拓宽服务形式;依托心阳幼幼托育项目,引进浙江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蒋莉等名师,采用“互联网+”的形式,推出“专家面对面”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全方面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特色活动强实效,各乡镇(街道)妇联结合各地特色创新开展天罡拳启蒙教育、儿童入学开蒙仪式、“刺绣”“植染”传统女红工艺等传统文化习俗传承活动;邀请三八红旗手、五老等爱心人士组织儿童听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增强儿童国家观念和爱党爱国情感。

(来源:市妇联)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