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树清风正气  共筑法院廉洁“同心墙”
2022-11-02 18:11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在做实常规动作的前提下,紧抓“青年干警明廉”“干警家风助廉”“监督机制固廉”三个重点,引导督促法院干警不断增强免疫力,始终把好廉洁“方向盘”,进一步推动清廉法院建设。

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通过上好廉政教育“必修课”,实行“1+N”学习机制,由市法院党组成员轮流给干警上廉政党课,团委、党支部利用固定活动日学廉政内容。同时,聚焦青年干警教育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用好“水电站”这本廉洁教育“活教材”,组织“德润建法青年行”活动,观看清廉微电影;编印发放《法官行为指引》《市法院廉政风险防控资料汇编》,主动与青年干警所在部门沟通,配合做好青年干警监督管理工作,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与此同时,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家庭廉洁文化建设推动法院廉政文化正气充盈,以“小气候”温润市法院清廉“大环境”。给法院干警家属寄送《廉洁承诺书》,倡导干警家属长吹廉政“枕边风”,切实树立起家庭思廉、助廉、倡廉意识,做好“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举办“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故事”廉洁好家风分享会,从传统节日中汲取清廉养分、传承清廉基因,以家风建设为引领,厚植清廉文化,培育清廉风尚。

针对执行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高发的情况,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了专题党课、案款清理专项督查、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等工作,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35个,制定相关防范措施35条,健全完善制度规定3条,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对“三个规定”零报告干警进行思想再发动,系统内外多载体宣传“三个规定”,巩固深化法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成果。

市法院党组成员、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法院聚焦干部明廉、家风助廉、制度固廉,推进清廉法院建设,深挖地域清廉文化,打造“一地一品”;守好家庭防线,激发家风助廉向心力;紧抓警示教育,组织沉浸式清风课堂,提升学习教育渗透力,清廉法院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努力让清廉文化软实力成为市法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记者 郑雪纯)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