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珍惜每一餐饭 节约每一粒粮
2023-02-20 14:46

近年来,随着相关文件出台、“光盘行动”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不过,有媒体调查发现,在举办婚宴、商务宴请等场合,“舌尖上的浪费”仍时有发生。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菜吃不完、剩菜不打包的情况有所抬头,相关情况需要引起重视。

餐饮消费环节,食品浪费问题往往易发多发。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不少餐饮企业还没有提供小份菜、半份餐的选项,对引导适量点餐也缺乏积极性。另一方面,有的消费者因为讲排场、好面子,请客点菜倾向于多多益善,却不好意思打包。吃什么、吃多少诚然是个人自由,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浪费食物,就是对社会资源的不必要消耗,既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不利于培养理性消费观。

据测算,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率达38%。每年被倒掉的食物,足以供应两亿人一年的口粮。我国人口多、基数大,每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浪费不仅给我国粮食生产带来较大压力,由此产生的大量厨余垃圾,还会导致环境污染。制止餐饮浪费,对守护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我们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制止餐饮浪费,关键是要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葡萄从开花到成熟需要2—3个月,蔬菜种植前的育苗需要1个月左右,玉米从播种到成熟需要2个月以上……一则公益广告中,农作物生长成熟需要的天数,与“扔掉只需1秒”形成强烈对比,引发人们对于浪费粮食行为的反思。可以说,树立节俭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当前,仍有一些人对反食品浪费认知度不足、认同度不高。各地有必要加强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的综合运用,保障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贯彻实施,让反食品浪费成为更多人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制止餐饮浪费,离不开供给侧的精细管理。事实上,出于节本增效等因素的考虑,餐饮企业普遍有“想节约”的强烈需求。但受限于管理水平,很多中小型餐饮企业、个体餐饮经营者,很难和大型企业、连锁企业一样,实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正因此,无论是食材采购、储存管理,还是加工制作、就餐服务,或是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置,复制推广减少浪费的成熟经验做法,帮助广大餐饮企业提高“会节约”的能力,应当成为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餐桌文明是人类文明的缩影。拒绝浪费并不难,不妨从现在开始,从少点一道菜、多打几个包做起。坚持适量、适度、适中原则,深入宣传“不光盘子才丢面子”的理念,做好餐饮制作消费各环节、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我们一定能有效减少餐桌上的浪费,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合理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的意识,让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吕晓勋)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