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积极探索村校合作化共富新模式
2022-12-14 08:19

更楼街道深入挖掘“合作化模范”精神,紧扣“合作”探索出村企共联、村校共建的合作化共富新模式。在这条探索共富的征途中,更楼街道市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成员发挥了积极助推作用。

一边在书写村企共建、富民增收的乡村振兴故事,另一边更楼街道新市村与更楼小学开启了村校合作的新篇章,按下了精神共富的“快捷键”。

今年5月,更楼小学与新市村启动了村校共建活动,为“益健富”村校共建实践基地揭牌,签订了村校共建协议。当前,“传承人进校园”“艺术家进乡村”“共享菜园”“春泥计划”假期托管服务等系列村校共建活动正在开展,更楼小学和新市村共400多名学生参加到共建项目中,新市村农田里村民带学生体验农事乐趣、体育课上天罡拳老师在手把手教授拳法……

市人大代表潘连娣告诉记者:“我经常在村民家里看到孩子放学后抱着手机、电脑玩,不少孩子小小年纪戴起了眼镜。”潘连娣为村里的孩子健康成长忧心不已。怎么才能让孩子主动放下手机、电脑,把课余时间用在强身健体、学习本领上呢?潘连娣和居民议事会成员经过近一个月走村访户、收集民意,提出了天罡拳(发源于新市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共享菜园”农事体验等一系列村校共建活动设想。

让青少年乐享精神共富是“益健富”村校共建项目的初衷。在更楼街道,打通村校资源,让素质拓展走出校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丰富精神生活,让青少年的精神富有成为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

近年来,更楼街道围绕高质量打造建德共同富裕先行地目标,实行一村一策,融合村社、企业、学校等多方资源,吸纳人大代表、议事会成员、乡贤人才等多支队伍,深耕“合作+”文章,走出了一条“合作化”共富之路。

(记者 邓林 通讯员 孙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