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 共建共享宜居新环境
2023-05-29 08:09

“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一起干”,今年以来,我市结合“迎亚运·建未来·村美景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在村社党员干部中全面推行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做法。乾潭镇通过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制定劳动计划,实现常在群众身边走、常在群众身边干,掀起全民参与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的热潮。

2020年,乾潭镇安仁村成立了以党员、妇女、退伍军人和老年人组成的红、粉、绿、银“四色服务队”,主要负责村里环境整治。结合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工作计划,360名“四色服务队”成员全情投入,当好家门口的“美容师”,积极做好门前“三包”、参与绿化养护等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

在安仁村,处处可以看到穿着四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劳动的身影。为加强“四色服务队”的管理,村两委还制定了《安仁村“四色服务队”职责及考核办法》,明确了“四色服务队”的任务、宗旨和服务范围等内容。此外,安仁村“四色服务队”每年都要参加善美大比拼,通过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有效调动了队员们的积极性。

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安仁村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还提振了精神面貌,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群连心一起干”的转变。

安仁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建芳告诉记者:“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四色服务队’积极性,村风民风好起来了,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了,群众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村里各方面工作都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

在乾潭镇前陵村,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一大早,前陵村村两委就带领党员志愿者们,一起拿起园艺剪刀、抹布和扫帚等工具,开展修剪绿化带、清除绿地杂草等劳动。不一会儿,原本杂草丛生的公园就变得整洁、有序,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前陵村原来是个“负债村”,这几年通过土地整治和村级资产出租,累计化解债务300余万元。去年,村两委成功招引浙江盛燕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前陵杜鹃花卉园,不仅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打造了一道乡村旅游的共富风景线。在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中,村两委也不忘这片杜鹃花园,一起为花园除草松土。

在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中,党员群众拿起扫把、扛起锄头、拉起小推车,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从背街小巷到河道沟渠,“地毯式”整治村庄环境,让一砖一瓦、一灯一杆、一草一木处处出彩。今年以来,乾潭镇党员、志愿者累计劳动时长超15000小时,相关做法在《新华每日电讯》刊登报道。

“乾潭镇党员群众都积极投入到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中,每个村都因地制宜制定劳动计划,日日晾晒、月月比拼,形成‘人人争做保洁员’氛围。”乾潭镇党委书记王一叶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深化每天“义务劳动一小时”做法,在全镇范围推行“义务劳动一小时”数字管理平台,每月形成数字报表评选“先进集体”和“先锋个人”。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