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绘就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图景
2022-12-16 08:15

近日,寿昌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如何绘就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寿昌新图景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位于寿昌镇的浙江麦子妈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鸡汤虾仁狮子头、水煮牛肉、酸菜鱼等10个种类的预制菜品从食品加工生产线出来,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打包装箱,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寿昌镇负责人告诉记者,“麦子妈”是2021年寿昌镇与建德经济开发区共同招引的重点工业企业项目,也是一家乡贤企业,专业从事预制菜研发、生产、餐饮供应链服务。2021年“双11”和年货节,“麦子妈”作为新晋餐饮品牌一举登上天猫“速食菜”类目销量TOP1。去年,“麦子妈”又投入2.5亿元新建工厂,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总产值可达12亿元,可创造300个就业岗位。

工业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活。寿昌镇处处涌现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在钜元建设年产60万立方蒸压加气混凝土(ALC)板材及制品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据了解,该项目是寿昌镇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实现腾笼换鸟、原地块产值、税收双翻倍的一个缩影。目前,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蒸压釜、球磨机等重要生产设备安装,正在开展钢结构厂房主体建设,预计2023年2月实现一期项目试生产,建成后可实现产值4.5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满足养老需求,今年寿昌镇农村五保供养中心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6亩,将新建1幢门诊楼、1幢活动室,设置护理床位150张,内设诊疗室、餐厅、厨房、康复室、活动室、心理疏导室、多功能电教室等,及室外绿化配套工程。寿昌镇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除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外,还将为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失能失智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同时,还能承接建德南部人口的养老服务。

与此同时,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寿昌镇聚焦产业振兴以及扩中提低,打造了“农旅融合式”“定向招工式”“品牌带动式”等多种类型的共富工坊。其中,十里寿昌江的乡村909共富工坊通过引进省中青旅、天马旅行社等专业团队开发农事研学中心、麦子妈体验馆、农家土灶屋等文化创意、休闲观光新业态,让8幢闲置用房重获新生,形成集党群服务、旅游集散、产品展销、研学体验、餐饮等为一体的“乡村欢乐世界”,目前已带动十余名妇女、低收入农户从事餐饮服务行业,人均年增收达2.5万元。同时实现周边村民的农产品就近销售,村集体也通过房屋租赁、土地流转、停车场运营、电瓶车接驳等,实现每年增收40万元以上,促进多维度的共同富裕。

寿昌镇负责人表示,寿昌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项目、促转型,高质量增强经济发展成色;拓空间、优服务,高水平提升市域副城能级;强带弱、兴业态,高品质绘就共同富裕画卷;优治理、惠民生,高起点打造政务服务标杆,全面推动寿昌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寿昌千年古城复兴和市域副城发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而不懈奋斗。

(记者 汤梦婷)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