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 走实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2-12-21 08:10

日前,三都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走实乡村振兴共富路接受记者专访。

富春小三峡,江南橘子洲。12月的三都镇,橘香四溢,走近果园的数字大棚,红美人、黄美人、甘平等数种柑橘高挂枝头,错落有致。据三都镇负责人介绍,三都镇柑橘种植的历史能追溯至上世纪60年代,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目前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50亩发展为近2万亩,种植品种也达到17种,丰富的品种使采摘期从3个月延长至9个月,基本实现全年树上挂果。果香引客来,常年挂果除了带来不菲的收益,更使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三都镇采摘游接待游客已达50万人次。

品种的丰富对种植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三都镇通过分析柑橘产业堵点短板,针对性地成立了“建德市聚农富柑橘研究所”,聘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童英富研究员、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原所长陈国庆等一批国内柑橘权威专家主持开展柑橘品种研发、技术指导和柑橘师傅培训等工作。通过专家的“把脉开方”,制定出“三都柑橘星火计划”,计划每年研发、引育1—2个适合本土栽种的柑橘新品种,每年开设2期柑橘“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培训班,每年培育“柑橘师傅”150人。有了“智囊团”,三都柑橘发展人才基础和种植技术得到有效保障。

走进三都镇的柑橘分拣中心,机器隆隆作响,一个个柑橘从流水线上穿梭而过,被运送到了指定标准池内等待收纳打包。今年,三都镇为解决柑橘销售价格低、销售途径单一等系列问题,专门成立三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推出了“醉三都”区域公共品牌,新建柑橘分拣中心,利用红外线全自动无损分拣机免费为农户提供柑橘分拣服务,该机器单机分选速度可达每分钟420个,每小时能分拣2.5吨柑橘。通过筛选,优秀品质的柑橘每斤可提价3元以上。今年以来,三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已经帮助橘农销售、采摘80余万斤柑橘,为农户增加160万元左右的收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中国乡村擘画出一幅形神兼备的现代化新图景。一边是漫山遍野的橘树,一边是古朴美丽的三江口,如今,三都镇通过做深做实农文旅融合文章,将镇村的农产品和连片的美景链接,从“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不断丰富采摘游的内容。春江源万亩绿色柑橘采摘基地旁,橙黄色的主题乐园坐落在橘林之中,儿童嬉戏玩闹,品橘味,玩橘乐。三江口畔,夕下青野、村墅山开等精品民宿和农家乐连片“开门迎客”,以智慧交通接驳系统,串联起江南秘境、九姓渔村、水上乐园等周边景点,形成集采摘、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橘农也从原始的种橘、卖橘,向卖体验、卖品味、卖乐趣升级,形成以农塑旅、以旅兴农的良好局面。

农文旅加速融合,乡村振兴蓝图徐徐展开。展望未来,三都镇负责人表示,三都镇将进一步聚焦自身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农旅融合发展路径,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旅融合为依托、科技人才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打开未来三都的共富“新橘面”。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