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松口村入选第二批省级“未来乡村”
2023-03-15 08:11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和省风貌办联合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乡村创建成效评价结果并揭晓了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名单,我市三都镇松口村成功入选。

松口村地处三江口下游,现有农户399户、人口1058人,是以柑橘为特色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在省级未来乡村创建过程中,松口村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创新,成功建设数据协同管理中心、数字驾驶舱及综合管理平台。针对乡村治理中村民诉求解决慢、村级事务参与少、沟通耗时长等问题,该村依托“建村钉”平台构建“美好账本”积分指标,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此外,该村通过数字化改革,链接当地文旅全场景,集成景点导航、酒店预约、公共服务等多项功能,为游客吃住行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据三都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松口村通过“美好账本”信用体系发放了美好信用贷2000余万元,乡村“无人超市”成为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新窗口,“乡村钉”24小时不关门的村民议事会参与率提升至75%。同时在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累计美化提升65户庭院,村级环境整治的劳务成本减少近30%,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美化,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记者 吴凯 实习记者 徐琎怡)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