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新安江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光在接力,暖心有“栋”力
2022-12-30 08:07

“这是消毒洗手液,这是口罩,你有什么不舒服就打个电话给我。”新安江街道楼栋红管家王瑛再三叮嘱府西路27幢的洪大爷。洪大爷已经九十多岁,独居多年,王瑛放心不下,担心他有焦虑情绪,特意登门走访,并送上些防疫用品。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老年人多、独居老人也多,针对这一情况,楼栋红管家第一时间开展走访探视,回应关切、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关注老人们的生活和精神状况,宣传居家防疫小常识。

这只是新安江街道“楼里微光”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聚焦楼栋“小事”,凝聚党员“微光”,推出“楼里微光”暖心服务,把服务网点布进楼栋里,定制乐龄助老、矛盾调解、美丽楼栋、公益服务、小修小补、帮小扶微6项服务,把党群服务送进楼栋里,把党员队伍聚到楼栋里,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像王瑛这样的楼栋红管家,大多来自楼栋里的党员和热心居民,他们户头清、情况熟、热心肠,在居民中有一定的威信,说话管用、办事靠谱。通过推广复制,街道在各个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员、热心居民骨干组成的5000余人的楼栋红管家队伍,分布在主城区2362个楼栋里。

“小黄,我38.5℃,鼻塞、头昏、四肢无力……”岭后社区居民俞女士发来消息,红管家黄涛根据经验判断应该是新冠感染的症状,于是上门送去抗原试剂,告知俞女士隔离在家中不要外出,通过隔门询问身体状况和需要的生活物资。做完这些,黄涛采购退烧药、消炎药等送到她家门口,确保居家隔离时得到物质上的保障。

怎么才能让大家方便地找到楼栋里的红管家?结合现代社区网格建设工作,街道党工委通过亮身份、亮联系、亮承诺、亮职责、亮服务的“五亮联系牌”把红管家的信息直接亮晒到楼栋单元口,有的社区还建立了楼栋微信群,线上线下都能方便找到自己所在楼栋的红管家。

“阿姨,你们别急,我刚刚跟社区联系过,会给你送几个抗原过来先备着,等你们第六天开始再测一下,慢慢都会好起来的……”刚刚为一户居民清理完生活垃圾后,楼栋红管家方惠娟又忙着联系另一户居民。得知她管辖的楼道内一家六口全都感染后,便主动承担起买菜送药送抗原、回收清理垃圾等工作。除此之外,她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宽慰他们焦虑的情绪,因为她知道,自己做的虽然只是小事,但对于居家人员来说,却可能是一种无形中的心理支持。

以党员所能服务群众所需,在疫情防控以来,红管家们服务在楼栋里,主动担起代购药物物资、代收生活垃圾等公益服务,成了楼栋里的一道“暖心防线”。

(通讯员 詹聪颖)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