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打造共同富裕文化地标
2022-10-02 14:44

近日,下涯镇春秋村文化礼堂服务队组织开展“2022青苗计划”舞蹈班,小朋友们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翩翩起舞,展现出磅礴的青春气息。

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展现了浓厚的兴趣,他们的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方丽小朋友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我学到了很多舞蹈小知识,希望每天都能上一堂与众不同的舞蹈课。”

“滴滴,请刷脸进入。”来自之江村的小陈在之江村无人超市使用信用积分“购买”了一袋洗衣粉。之江村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5月之江村成功冠名“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后,我们致力于推进数字化村庄建设,在下涯镇之江村文化礼堂开设了无人超市,村民通过为村服务等方式赚取信用积分,积分则可以换购相关产品。

开设无人超市、组织开展舞蹈培训班等仅仅是下涯镇农村文化礼堂应用场景中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建德市下涯镇注重挖掘特色,创新实施“礼堂+”模式,做好“建管用育”工作,赋予阵地实质性内容,强化综合服务功能,打造共同富裕的“文化地标”。

在丰和村孙家祠堂富春堂正厅梁柱上有这样两句话:“汉祖宋宗一脉权日勤日俭为上策,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耕惟读是真权。”日勤日俭、惟耕惟读成为建德侯孙韶后裔孙氏子孙必须遵守的家规准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弘扬家风家训,下涯镇丰和村文化礼堂围绕建德侯孙韶打造文化地标,让优良家风涵养廉洁文化,积极营造以家风带党风促政风的良好氛围。

农村文化礼堂的农家书屋更是吸引了村民前来,下涯镇施家村文化礼堂常态化开展“每日阅读一小时”活动,构筑精神共富家园。各村还会不定期举行各种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行政村的老百姓慕名而来,场场座无虚席,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社区正能量舆论场。“我们村年轻人都外出去种植草莓了,家里只有我们这些老人。为了找点事做,我经常会到下涯镇金洲村文化礼堂去看婺剧表演,也有很多老人会去,感觉很热闹。”金洲村村民王关明说。

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下涯镇将充分发掘传统文化,依托数字化改革,创设文艺村长课堂、堂前燕宣讲堂等特色文化品牌,为推进全域精神富裕添砖加瓦。(通讯员 陈鑫)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