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力助企复工复产 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一直在线
2020-02-20 13:56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优化各项审批服务举措,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审批绿色通道,全力支持各类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2月3日至16日,该中心办事大厅日均安排30余名工作人员轮岗值守,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045件,其中涉企类办件1317件。所有办件中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1068件,电话咨询办理922件,大厅现场代办55件。

市场监管窗口:审批助力疫情防控

市市场监管窗口主动创新特殊时期审批服务模式,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经营审批,积极应对企业复工、复业审批需求。

一是第一时间开辟手机端审核通道。开通浙政钉网上审核功能,在手机端应急审批、审核。二是开通咨询电话随时在线服务,指导企业业务办理、答疑解难。三是推行“零见面”审批,倡导全程网上办。四是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指导企业审批办结后,及时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五是强化重点企业服务。为抗疫防护物资生产经营审批开通绿色通道,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

交通窗口:全程代办为企服务

针对用于运送防疫物资的危险品车辆和企业复工确实急需车辆投入生产运输的情况,交通窗口采取电话预约、全程代办方式为企业提供快捷审批服务。

2月17日上午,就有两家已复工的危险品企业联系交通窗口。其中一家企业的车辆去南京需办理入城通行证,但由于车辆年审已逾期审核被南京相关部门驳回,联系预约后来中心,窗口为其及时办理了年审业务,方便企业运输车辆顺利出行。

生态环境窗口:环评审批特事特办

生态环境窗口在对全市所有投资项目环评实行网上办、预约办、快递办的基础上,针对大同镇口罩生产企业急需进行口罩临时生产涉及项目环评手续办理问题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于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采取豁免环评、后期再补办手续或进行登记表备案等方式推进环评审批服务。

同时,窗口还加强复工企业环评项目需求的对接工作,如对农夫山泉拟建新项目,第一时间进行靠前服务,了解项目需求,及时跟进、解读环评政策,为企业积极推进项目审批做好提前服务。

公安窗口:零见面无接触审批

2月10日,公安窗口主动联系全市8家剧毒使用单位和8家炸药销售、使用单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计划,做好服务跟进。2月11日,当得知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需购买剧毒化学品时,工作人员及时开展网上审批并代帮企业开具许可证后通过微信图片送达对方经办人,实现零见面无接触审批。目前,已有4家复工企业申请了危险化学品购买、运输审批。

发改窗口:投资项目线上审批

发改局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建德市投资项目办理指南,会同经信局、财政局、住建局、规划资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投资项目审批相关工作的通知》,全市投资项目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工程审批系统2.0)”实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

同时,主动对接全市重点重大项目业主,全面了解掌握项目审批进度、存在问题,并通过钉钉、微信、QQ等多种方式提供服务指导,打通从项目立项至招投标前所有手续不见面审批,确保防疫期间业务办理不影响。

税务窗口:复工复产“守护人”

税务窗口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窗口每天安排多名工作人员现场值班,通过电话、微信联系,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方式,第一时间在“线上”为企业答疑解惑,优先处理企业涉税业务,通过“特事特办”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对纳税人能自行处理的涉税事项,积极引导其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对紧急的、需要现场办理的各项业务,实施预约办理。为更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步入正轨,税务窗口还专门制定了工作应急预案。

公积金窗口:便企助民保服务

公积金窗口积极为企业、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倡导缴存、提取业务线上办理。各缴存单位和职工可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杭州办事服务APP、支付宝APP、杭州综合自助机等途径办理业务。二是加强单位和职工窗口服务,做好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因特殊情况确需到窗口现场办理的,实行现预约后办理。三是切实减轻疫情影响,做好降比及缓缴公积金业务。受疫情影响、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最低至3%,或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限均不超过12个月。

住建窗口:防疫审批两不误

住建窗口积极推行线上办,窗口人员全天在线,提供不间断的咨询指导和审批服务。利用微信、钉钉、QQ等网信工具,为十多个重点项目提供线上服务,解答各类咨询,采用远程协助的方式代帮办,保证项目审批顺利进行。

积极推行靠前办、承诺办,对2020年6月30日前需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可以选择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开工前有关审批事项,仅需提交符合有关法律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书面承诺,住建部门直接出具批文或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核发相关许可证;施工图事前审查改为事后审查,建设部门核发施工许可证后再委托图审机构进行审查。

应急管理:企业复工“解忧人”

应急管理窗口对所有窗口事项采取全流程网办、预约办理、邮寄办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要事要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全力满足企业和群众需要。

建伟矿业向窗口打来求助电话,原本能在基建期内顺利完成的建设项目受疫情影响需要延长基建期。窗口得知消息后,提前介入审批服务,设计单位经现场论证后出具基建期延长说明,由该窗口审查后认定该企业符合基建期延长条件,并指导企业提前做好延期准备,待企业复工后,窗口即为其办理延期审批,为企业顺利复工吃下一颗定心丸。

人力社保:人社和你在“疫企”

为有序保障复工、恢复经济运行,市人力社保窗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力企业共抗疫情。

一是主动引导企业网上办。通过企业QQ群告知企业疫情期间办件方式,并公开窗口咨询电话。二是积极帮助企业开展工作。通过远程协助、承诺办理、容缺受理等方式,让单位真正实现不用跑,在家轻松办理企业参保、变更、职工参保登记等一系列事项。三是做好温馨传达员。对于因疫情影响,单位员工增减员业务可以延迟至当月20日等关键信息第一时间通过QQ群通知到每一家单位。

规划资源窗口:优化审批加速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及相关事项审批工作,规划资源窗口不仅没有停止改革的步伐。

一是开通“绿色通道”清障碍。利用钉钉、微信等软件对建金高速梅城互通及连接线工程进行在线指导,通过浙江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申报,率先核发了杭州主城区以外的第一本《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二是实行“即时办理”保进度。工程规划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业主“线上”完成建筑设计方案批复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整个流程仅在一日之内完成,大大推进项目进度。三是落实“容缺受理”提效率。在对特殊、紧急事项,实行特事特办,通过“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的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大的便利和更高的效率。 (市行政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