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启动
2020-03-12 21:53

12日上午,我市举行会议,布置新一轮乡村治理工作任务,拉开了全市“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的序幕。

今年,按照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的总体要求,我市将探索建立具有建德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日前,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建德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我市将探索创新乡村治理“德·治理”模式。重点是制定完善三项机制,推进四大工程,开展五项活动。其中,三项机制分别是研究机制、推进机制和长效机制,四大工程分别是说事工程、议事工程、办事工程和解事工程,五项活动分别是善治村创建活动、项目攻坚活动、典型选树活动、系列征集活动和成果展示宣传活动。

根据“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要求,通过两年时间的创建,全市将实现产业兴、环境美、治理优、实力强的善治村覆盖率85%以上、示范村50%以上。其中,到今年年底,善治村将达到40%以上,示范村达到20%以上,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活动安排,3月15日前,各乡镇(街道)将明确今年善治村创建名单,并确定各自“德·治理”重点攻坚项目。6月底前,我市将对试点村和攻坚项目进行中期评估。9月底前,全市将开展大比拼,集中展示“乡村善治”工作成果。12月底前,将开展综合评比,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建德经验”。市乡村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全过程对乡镇(街道)项目推进和“乡村善治”程度进行明察暗访。

当日的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吴铁民指出,“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是市委、市政府适应建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模式补齐短板,探索出一条具有建德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他强调,要突出重点,明确思路,围绕目标和任务,每个乡镇(街道)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争取试点有成效;要有序安排,保障力量,落实责任主体,把村级力量组织发动起来;要勇于创新,善于提炼,因地制宜,总结经验,深化推广。

副市长陈文岳从创建目标、实施方案和创建关键点等对“乡村善治”大比拼活动提出了要求。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