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邻里互助下的幸福小康生活
2020-10-18 19:08

2019年12月,我市被列入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试点单位。围绕推进乡村治理工作,大慈岩镇通过恢复和寻找传统文化中的内涵,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至邻里,提出“新时代·邻里睦”的概念,走出了一条具有大慈岩镇特色的乡村善治新路径。

临近午饭时间,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村民方建红的家中飘出阵阵饭香。每天,方建红都要帮助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做饭菜,并义务送到他们家。

近年来,许多乡镇和村里都为老年人建了食堂,好吃不贵,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送餐“最后一公里”成为难题。大慈岩镇推行“新时代·邻里睦”德治理后,探索邻里助餐服务,2019年底开始在上吴方村试点,今年逐渐向檀村村、陈店村等辐射,并将推广至全镇,充分发挥邻里互助优势,重点为行动不便、无人照料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邻里送餐服务,切实解决送餐“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大慈岩镇积极打造“新时代·邻里睦”德治理品牌中,新时代邻里理发室颇受欢迎,熟悉店主方跃华的村民都知道他是一名聋哑人。得知镇里要开设邻里铺,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优惠理发志愿服务时,他第一时间向大慈岩镇提出申请,如今这个半公益运营的邻里理发店,让当地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在上吴方村家风馆,“赤脚讲师”宣讲团成员诸葛军正在给大慈岩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自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大慈岩镇以乡村善治为抓手,结合“新时代·邻里睦”建设,开展“新时代邻里讲堂”宣讲20余次。这样的“互动”也让村民们真正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参与者。

除了邻里送餐、邻里理发室、邻里讲堂,大慈岩镇还制定了许多“邻里睦”计划,突出了“村民议事协商”“矛盾纠纷调解”“邻里志愿服务”三大平台,积极挖掘和培育社会组织,利用杭州文明帮帮码等平台招募“邻里志愿者”;统筹社会资源结对“新邻里”,举办“邻里节”开展便民服务;“赤脚讲师”开展基层宣讲,提升农村文明程度;通过“邻里格子铺”发布、征集、认领微心愿等等。

大慈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通过村民议事协商、邻里志愿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三个平台,制定了“6个1”的建设标准,运行“3+x”模式,推进新时代邻里睦乡村善治,通过一系列做法和举措,将党的声音传播到邻里,让新时代的邻里志愿服务落实到邻里。

在过去的一年,大慈岩镇共有216名志愿者带上了邻里小雷锋的志愿者徽章,开展志愿者培训8次,结对社会组织7家,累计开展活动60余场,服务人数超过5000人次。邻里互助故事层出不穷,描绘了一幅幅乡村善治、幸福小康的美好画面。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