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员“先锋指数”信息化|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2019-03-19 15:16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党建”工作越来越深入,并形成了除日常“两学一做”、“党员先锋指数”外,还有每月一次的“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固定党日的宗旨是进一步让所有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学促建,让所有党员要铭记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用结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这样才能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每月一次市民卡签到学习 

2017年1月起,在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下,建德一院党员教育学习模式正式迈入“互联网+信息化”时代。首先是全院党员信息导入“杭州市基层党建主干系统”并网杭州党建主干网络统一管理,同时,规定每月15日“固定党员学习活动日”刷本人市民卡签到。 

新鲜事物,很多人都很好奇。2017年1月15日,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刷卡“滴滴”声,建德一院各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始了。此次活动的签到工作和往常不一样,以前活动签到是一张纸一支笔,而现在取而代之的是每位党员凭借自己的市民卡在一台感应签到机前刷卡签到,且参加活动的信息会同步上传到上级党组织党建信息化平台。就此,党员固定活动日签到正式进入了“刷卡”时代。 

此项工作运行2年来,使得党员活动逐渐进入了信息化管理模式,如党员“先锋指数”信息化管理,用市民卡刷卡记录党员日常活动管理、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不作为记录等业绩,折算党员考核的基本分、附加分、倒扣分,得出“先锋指数”,从而实现对党员奖优罚劣、动态管理,让组织能够对每一位党员的党性表现进行量化记录和评价。 

每天一小时“学习强国”学习 

2019年1月1日起,中共中央宣传部建设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就此,全国党建信息化再晋一个新阶段,该平台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互联网学习平台,覆盖全国所有党员。 

对我们基层党员而言,在这之前,日常的党建学习资料一般是上级党委布置或者自行结合岗位实际,网上下载学习。但自从“学习强国”手机APP推出以来,全国时下最为先进、最为全面和最新的党的理论课程,能让每一位党员“信手拈来”。学习资源丰富,学习方式新颖,可以说,“学习强国”APP是时下最火的手机应用软件。 

“学习强国”建立积分制,每项内容都有具体的积分规格,包括推荐、要闻、新思想、时政综合、发布、实践、订阅、经济、人物、科技、文化、图片、党史、人事、法纪、国际、十九大时间、纪实、用典、时评、思考、军事等频道,种类丰富。积分中还设计了答题活动,话题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主要为填空题和选择题。目前,建德一院全体党员与全国党员一道,每天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学习强国”的应用学习。 

手机钉钉定点签到学习 

随着“党建+互联网”工作的深度融合,党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2019年3月1日,杭州市基层党建智慧工作(试点)正式在建德市全面启动,建德市作为杭州市唯一试点市,而建德一院作为此次试点的重点单位之一,来自全市各级机关和单位党组织代表参加了动员会。在动员会上,建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以及阿里巴巴、中软公司等领导纷纷对智慧系统应用和手机钉钉的定点签到学习进行了讲解。总结一句话就是:党建也要与时代同步,不然就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要告别“刀耕火种”的基层模式,要搭上“精耕细作”的科技快车。 

自此,又一款党建信息化阵地出现了。包括之前的杭州市基层党建主干系统,之后的全国党建信息系统和现在的杭州市基层党建智慧系统,目前我院党员信息化已经并入了3个信息化数据系统,并且学习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包括更多的手机应用使用操作上。 

杭州市基层党建智慧系统具备了较之前更为强大的数据体验功能模块和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如显示本组织内消息提醒及待办事项,显示本组织内党组织和党员工作预警分析内容,以及日常工作中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党组织活动,统计分析数据,党费管理等,还有特色项目中党员指数管理,在线学习培训,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务公开等信息化操作管理。 

该系统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进行手机钉钉定点签到学习功能。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由管理员创建活动后,系统根据活动地点进行卫星定位,并生成活动链接页面以及二维码,由管理员发布至选定党支部开展活动。每一位党员要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进行学习,如根据活动要求,通过“杭州党员之家”认证的个人,必须在活动开始后,在定位1000米范围内用本人手机钉钉APP才可以签到;活动结束后半个小时内才可以签退,否则签到签退不完整或者超过1000米均不是有效学习记录。 

党建工作的严格也突出了对党员自律的要求。自党的信息化建设以来,医院党委积极将上级精神、会议通知、学习资料、工作指导性文件第一时间送达各党支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利用手机微信平台,钉钉工作群等,快捷、准确、方便的将党建工作要求发送至全体党员手中,增强了党建工作开展的实效性。 

在全院覆盖党建信息化流程中,也确实会遇到许多问题。为此,医院党建成立了各党支部书记微信群,通过在线交流解答、共同探讨问题,相互学习交流、共享经验。并且,在每一次新事物开展的前期,医院党委都会到现场督导工作,现场指导问题,如协助老党员安装手机应用等等,让各项党务信息化得以顺利的开展。 

克己奉公,多做奉献,是我党自成立以来就给党员同志提出的要求。以信息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是时代前进的必然也是大势所趋。作为基层党员,我们全体党员要始终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人的党中央,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不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让自己在基层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体现!

(通讯员 赵志勇 )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