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安全教育“不放假”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2021-09-13 22:35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学生防溺水要做到‘六不三要’。还有,发现同伴落水,不能盲目下水施救,要立即大声呼救,寻求大人帮助。如果身边有手机,要立即拨打110和120。”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后,更楼小学的张同学和家长交流了学习感受。

假期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易发高发期,溺水事故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社会和家长对此高度关注。为持续推动“民呼我为”主题实践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和内在动能,市教育局聚焦社会和家长们的所想所盼,紧盯暑期这一重点时段,做到防溺水安全教育“不放假”,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为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宣传、涉水源头管控等工作,今年暑假放假之前,在教育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学校纷纷利用班队课、晨会、家长会、宣传栏、黑板报、微信推送和告家长书等载体形式,做好日常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如更楼中心小学邀请专业人员组织学生代表到河边进行防溺水救护体验;三都中心小学组织工业园区外来务工子女和家长开展了“平安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为主题的暑期安全家长课堂活动;市机关幼儿园组织开展了全园防溺水安全演练活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们给小学生们送去了“溺水致心脏骤停急救”健康讲座。据悉,“珍爱生命、谨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已实现中小学100%全覆盖,累计授课时长达300余小时,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参与师生达12万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知识。

在抓实安全教育的同时,市教育部门还会同属地政府、相关单位同心协力进一步做好防溺水的联防联控工作。开展山塘水库溪流小河、建筑工地施工水坑等水域排摸,设置安全警示标识,落实专人巡查劝导;开展“千名教师访万户”大家访行动,不定期向家长推送假期安全短信,指导家长做好学生假期的防溺水监护;通过乡村学校少年宫、春泥课堂、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资源,为农村中小学生和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安全舒适的假期去处,最大限度避免学生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去水边嬉戏等情况发生。

近年来,市教育局始终围绕平安校园创建总目标,创新建立“520”善治工作机制,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列为重要内容。该机制以“520”校园安全治理体系为总抓手,通过“5”合聚力、整合机制做法,不断优化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围绕“2”纵“2”横、理清工作思路,不断夯实校园安全责任体系,狠抓平安校园建设,活抓管理队伍培养,巧抓平安校园治理,实抓平安教育活动,整体部署、整体推动、整体考核,推进后疫情时代校园安全与教育活动常态化管理模式,确保校园安全“0”始善终。

(通讯员 朱华 江敏)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