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邓亚萍为大学新生讲授“体育第一课”
2019-09-02 08: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记者张建新、宋瑞)30日,在天津大学2019新生开学典礼上,奥运冠军、中国女子乒乓球大满贯得主邓亚萍为近五千名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生涯中的第一堂体育课,分享她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

“体育教会我们永不服输、永远进取的精神!”邓亚萍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诠释了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鼓励当代大学生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我不服!我希望继续打球,我喜欢打球!”邓亚萍说。早年间她因为个子太矮在河南省省队集训后被送回了家,差点无缘竞技之路,但她并没有放弃努力和坚持,“对于我来讲,每个球都是机会!”

每天绑着15公斤沙袋在废旧澡堂里训练,经常连续训练十二、三个小时,冬天地上结冰打滑,夏天酷暑难耐,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邓亚萍依然坚持。“客观的条件不能阻止你前进的步伐。”邓亚萍用亲身经历感染着同学们。

之后的运动生涯,邓亚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力克一众国内一流选手入选国家青年队后,邓亚萍又连续创造多个第一,至今依然保持着乒乓球项目连续八年世界排名第一的纪录。

退役后,邓亚萍先后进入清华大学、剑桥大学学习,攻读博士学位。从不会说英语,到进入国际奥委会工作,再到为中国申奥代言,邓亚萍在身份转换中不断超越自我。

邓亚萍对在场“00后”大学新生说:“我希望年轻的你们与国家、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体育教会我们永不服输、永远进取的精神,我们逆流而上,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冠军。”

天津大学体育部主任吴金克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激发同学们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