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圆 浙江体育史上最豪华的“站台”
2019-03-30 12:06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12位浙籍奥运冠军大团圆 浙江体育史上最豪华的“站台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 吴小旋、楼云、吕林、占旭刚、朱启南、罗雪娟、孟关良、周苏红、江钰源、孙杨、叶诗文、石智勇,这些名字想必你一定不陌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奥运冠军。

浙江历史上,一共有12位奥运冠军。从1984年吴小旋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桂冠起,到2016年石智勇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封王,35年间,这12位奥运冠军共夺得了18枚奥运金牌。浙江也成为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连续9届奥运会“届届有金牌”的仅有两个省份之一。他们的足迹,串联起了浙江体育的一条“金”光大道。

由于各种原因,这12位浙籍奥运冠军至今没有机会拍一张“全家福”。不过,这个遗憾马上就可以得到弥补。这张奥运冠军济济一堂的“全家福”,很快就会有了。

4月4日,2018年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即将在杭州举行。这项体坛盛典已举办整整20年,今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传承与弘扬浙江精神、体育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主办方特别邀请了这12位奥运冠军作为浙江“体坛十佳”评选活动的特邀嘉宾。为此,这12位奥运冠军将从五湖四海齐聚杭州,堪称我省体育史上阵容最豪华的一次“站台”。

这些奥运冠军中,周苏红、朱启南、孙杨、叶诗文等更加为人熟知,但老资历的奥运冠军们,体育迷也不会淡忘。

吴小旋是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1991年因个人发展考虑辞去省体育局(当时的省体委)的副处级职务,投身浩荡的出国大军,一度远离竞技意义上的射击运动,后曾回杭州担任市射击学校名誉校长。吴小旋现在定居美国,这次也是为了这场活动专程从洛杉矶赶回来。

楼云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蝉联金牌的奥运冠军。尤其是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楼云凭借两腿像钉子敲进地板一样纹丝不动的最后一跳,成功卫冕夺取跳马冠军,让人印象极为深刻。他也是中国体操队在该届奥运会上唯一获得奖牌的选手。退役后楼云一直在商海里浮沉,不知不觉也已30年。

他们中有的已过花甲之年,譬如吴小旋,有的年少成名至今也不过23岁,譬如叶诗文。有的已经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就像孟关良、朱启南,有的还在刻苦训练,为明年的东京奥运再次拼搏,比如孙杨、石智勇。

孙杨是浙江体育史上唯一拿过三枚奥运金牌的冠军得主。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三金加身,但是孙杨仍在努力。这几天孙杨、叶诗文都在青岛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也许奥运冠军大团聚有助于他们缓解赛后的疲惫。

本次系列活动包括 “镶嵌有12位奥运冠军名字”对联的征集活动、 “植奥运林,孕星希望”植树活动、奥运冠军与阿里巴巴青年精英对话活动、奥运冠军主题访谈等。其中,对联征集活动已经结束,其他活动将于4月初陆续开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