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兴七旬老党员冲进火场救人被炸伤!原来他曾是……
2019-06-30 16:46 来源:浙江在线

“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赶紧灭火,不然煤气瓶会爆炸,顾不得危不危险了!”6月28日,记者联系上何阿呼时,他正在医院休养,回忆起两天前发生的惊险一幕,和共和国同龄的他说:“我曾是消防战士,退役不褪色,火情依旧是命令!”

“救命啊!着火啦!”26日上午10点,家住吴兴区道场乡施家桥村的80岁老人陆雪美蹒跚着步伐,在自家院子里大声呼喊。当天,老人独自在家正准备做饭,家中煤气管道因老化破损正在漏气。毫无察觉的老人仍打开了煤气灶,灶台立马起火。惊慌中,老人本想关闭煤气阀,却误把开关拧到最大,火势腾地蹿起来,有半人高。

听到了老人的呼救,正好路过的同村村民何阿呼没有一丝犹豫,冲了进去。此时,火势已蔓延到整个厨房,找不到任何可灭火的物品,老何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得赶紧把煤气瓶总阀关掉,否则爆炸后,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燃烧时间过长,减压阀烧得火烫,就在何阿呼关掉阀门的一刹那,连接减压阀的管道突然爆炸。只听“砰”的一声,何阿呼被炸晕了过去。之后,有村民陆续赶来,据他们回忆,当时老何的眉毛、头发都已烧焦,衣服还在燃烧。村民们灭火后,第一时间将何阿呼送去医院。

27日,获救的陆雪美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医院感谢何阿呼。躺在病床上的老何还惦念着陆雪美老人的伤势,请医生帮忙开一些烧伤药带回家,并嘱咐其儿子要经常检查家里的煤气灶等设备,以免类似的险情再发生。

胳膊、面部不同程度烧伤,眉毛、头发被烧焦,手背鼓起大片水泡,看着眼前的父亲,何阿呼的大儿子何伟琦心疼不已,“但父亲是去救人,他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

村干部沈永武告诉记者,何阿呼会做这样的好事,并不让人意外。“平日里他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爱帮助人,村民之间有纠纷他也总会站出来当老娘舅。”

“有人说我傻,这么大年纪了还要折腾,但我是一名有46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一名退役的消防战士,有责任也有义务!”何阿呼说。

(记者 王艺潼 通讯员 王惠慧)

原标题:吴兴七旬老党员冲进火场救人被炸伤!原来他曾是……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