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34岁男子参加体能拓展训练后昏倒在地
2020-06-13 09:30 来源: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ICU住院近一个月后,34岁的小梁(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上个月,小梁因为运动过猛,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差点丢了性命。


体能拓展训练后出现横纹肌溶解


小梁平日身体不错,上个月,他和同事约好一起参加了一次体能拓展训练,第一次挑战自己的运动量。


当天室外温度是28℃左右,运动项目刚完成一半,小梁就觉得有些不舒服了,但他还是硬撑着想继续挑战未完成的项目,最后到达终点时,他体力不支昏倒在地,并伴有全身无力的现象。


随后,小梁被120送到浙中医大二院急诊抢救,到急诊时,已出现了低血压、心力衰竭、肝肾功能和心肌功能损害等情况,在进行了一系列先期抢救处理后,小梁被送到急诊ICU病房做紧急救治。


后经多项检查后医生发现,原来,小梁是由于超时超量的户外运动损伤引发的“横纹肌肉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症发病原因非常多,比较多见的主要有运动过度、挤压伤、酗酒等。年轻患者多为运动过度引起。”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说,“如果在突击剧烈运动后出现了低热、褐色尿液、腰膝酸痛、四肢无力等症状,就应考虑到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可能;一旦怀疑是该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期治疗可以有效防止病情加重。”


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


会出现急性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


周冰之说:“人的肌肉分为心肌、平滑肌和骨骼肌。其中心肌和骨骼肌是有横纹的。横纹肌溶解症多数发生在和肢体运动有关的双上肢、双下肢。当肌肉过度运动或者受到严重挤压,就会溶解并释放出肌红蛋白,肌红蛋白数量多了就会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阻塞肾小管,影响到肾功能。”


目前,横纹肌溶解症在国内的发病率尚无明确统计。周冰之说,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病率为万分之二。


“并不是所有的横纹肌溶解症都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患者会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紧急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由运动引发的急性肾衰非常少见,多数还是因为车祸碰撞或者挤压严重引起。”


周冰之表示,横纹肌溶解症病死率在70%—80%左右,严重者会出现急性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如果是一些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或者只有一定运动训练量的人一下子投入到过于剧烈的运动中来,就很容易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肌肉溶解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因为人的大量肌肉被破坏后产生肌红蛋白,而肌红蛋白在由肾脏排泄的过程中会堵塞肾小管,导致急性肾衰。另外,由于人的大量细胞被破坏,导致血液内血钾浓度增高,这种高钾状态还会导致心脏骤停甚至猝死。此外,还会对脑功能造成损害。”周主任介绍,通常情况下,该病一般表现为急性肌肉疼痛、痉挛、肌肉肿胀、褐色尿液等,此外,一系列血液检查还会出现很多指标异常,例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的异常升高、血尿素、肌酐、尿酸升高等。


运动量突然加大易引发横纹肌溶


“横纹肌溶解症患者比较多,但严重到住院程度还是比较少。”周冰之说。


周冰之说,因运动过量引发的横纹肌溶解主要见于年轻人,假期学生尤其多,“上学期间孩子们没机会玩,放了假跑出去打球、到处跑,因为平时没有锻炼,一下子疯玩导致运动过度,再加上天热运动量大出汗多,人容易出现脱水状况,就更加容易出现横纹肌溶解。”


“这些人的共同症状是肌肉酸胀,小便颜色变深。”


周冰之说:“有人想通过大运动量锻炼减肥,这其实很不好,不科学,减的不仅仅是体重,是在减寿。


“比较好的减肥方式,应该和胖起来的过程一样,慢慢减下去,遵循三‘定’原则——定时运动:每天抽一个固定时间段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就会产生记忆,在这个时间段开始调节身体潜能,效果比不定时运动要好;定量运动:不是运动量越大越好,适合自己的强度最好;定强度,每周不低于5次,这样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如何判断运动过度:头晕、呼吸困难、定向力障碍、精神恍惚、心脏跳动快和脱水,如果出现以上反应,你就可以停下运动了。此外,如果你出现容易激动或抑郁、睡眠质量下降、精神萎靡、嗜睡并伴有体重下降、食欲降低和频繁的疾病时,那么也代表已运动过度了。


专家表示,普通人每天坚持慢跑或打球,尽量保持在最合适心率25分钟。最合适心率的计算很简单,直接用(220-你的年龄)×65%即可。


原标题:杭州34岁男子参加体能拓展训练 到达终点后昏倒在地……ICU里抢救了近一个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马飞炜  


责任编辑: 叶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