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开展红色研学 传承“双童”精神
2021-06-27 21:32

大洋镇是建德革命老区,是建德革命火种的策源地之一。英雄儿女,前仆后继,在红色革命时期,大洋镇先后涌现出童祖恺、童润蕉、祝光焘、陈一文、胡耀先、关启先等仁人志士,为人民、为革命牺牲自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今,大洋镇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等活动,将“双童”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

位于大洋镇的童氏宗祠走出了两位革命战士,他们就是童祖恺和童润蕉。1927年9月,中共建德县委成立,童祖恺任第一任县委书记,童润蕉任第一任县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姐弟俩积极接受革命思想,参加反帝运动。而后的革命岁月中,他们相继开展减租运动、组织建德农民武装斗争等,让大洋镇成为了浙西革命的发源地。

如今,童氏宗祠和双童烈士纪念馆蕴藏着这段风云岁月的红色故事,成为革命历史的承载地,传颂着先烈大无畏的革命斗志,让“双童”精神激励着每一代人。这两处红色点位也成了我市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基地,一批批中小学生陆续来到这里敬献鲜花、缅怀先烈,聆听建德革命史和“双童”烈士事迹。

采访当天,新一中的学生们正好前来双童烈士墓祭奠,并参观了纪念馆。该馆通过图文、蜡像、实物、艺术沙盘等形式,展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建德农民运动的历史,让学生们了解建德革命的历程,接受红色教育,加深爱党爱国情怀。该校政教主任王聪告诉记者,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党的历程和建德的党史,培养学生艰苦朴素、勤学刻苦的品质,也让他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并把这种热爱之情用到学习上。

在双童烈士纪念馆,记者看到,人群中有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正在给师生们动情地讲述双童烈士的革命事迹。老人名叫童邵琛,是烈士童祖恺的孙子,因年幼时患小儿麻痹,出行需用拐杖。虽然身有残疾,但每年清明和冬至,他都要来双童烈士墓前祭奠亲人。童邵琛今年已经70多岁了,每次来到先辈墓前他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一方面想到他们那么年轻就离开这个世界,另一方面想到社会在不断进步,他们的奋斗目标已变为现实,也感到很欣慰。”

在大洋这片红色热土上,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身体里流淌着为革命献身的热血。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挖掘,“双童”烈士的事迹不断完善,传播的范围也越来越广。通过革命展馆、烈士墓、烈士故居的修缮,大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红色教育基地和完整的红色研学路线,也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社会人士前来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为有效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今年我市开通了“暖心红”免费公交专线,方便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身临其境地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红色熏陶。

大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洪宇表示,去年以来,已经有三万人次的社会人士和中小学生到大洋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特别是有许多中小学生前来参加研学,接受革命精神教育。接下来大洋镇将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尤其是“双童”精神,使其深植于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心中。

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那段峥嵘岁月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感受、去领悟。新一代青少年将再次继承先辈们开辟的光辉道路,为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记者 李志成)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