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经信局: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11-10 09:05

工业经济是稳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建德兴。日前,市经信局负责人围绕“奋楫新征程 决胜全年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就工业经济发展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在市经信局负责人引领下,来到了杭州奥立达电梯有限公司,感受了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奥立达电梯制造的“超大载重智能安全载货电梯(AEF200)”去年获评全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今年,奥立达电梯又入选了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全省第六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奥立达电梯从一个占地仅2亩的乡镇小加工厂成长为年销售电梯破万台、营收超10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说是建德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经信局坚持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以工业大突破带动建德大发展。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大关。一路走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步履稳健。

建德作为传统工业大市,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建德正以数字化手段驱动生产方式变革,赋能传统产业蝶变升级。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提质增效”+“数字赋能”双管齐下,加快传统行业转型步伐。同时,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全力将建德打造成杭州“新制造业”重要产业基地。

这些年来,得益于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市也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有不少企业从“制造”走向了“智造”。其中,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被评定为杭州市首批“未来工厂”。在新安化工智能园区生产指挥中心,通过数字化大屏,我们可以直观了解到新安化工以总部“链主工厂”为核心,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改造升级,实现了供应链计划、生产运行、仓储物流、安全保障、园区指挥等要素的智能化。 市经信局负责人认为,新安化工作为我市第一家上市企业,现在也当之无愧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

那么,我市是如何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工作的呢?市经信局负责人说,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是建德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建德走出了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未来工厂”的智能制造之路,产业数字化各项工作走在杭州前列。今年以来,我市共征集数字化改造项目39个,培育杭州市“未来工厂”38家。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未来工厂”培育扶持力度,把数字化打造成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发展动能强劲有力,蓬勃发展的图景令人振奋。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服务企业,发展经济”这一主线,在改造提升中增动能,在产业培育中造亮点,在腾笼换鸟中提质效,在助企破难中优服务,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环境。

砥砺奋进谱华章,跃马扬鞭踏新程。市经信局将鼓足干劲、奋勇争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全年工作收官、明年工作谋划紧密结合起来,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奋力交出“全年红”高分报表,以实际行动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周国军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