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推进会举行
2023-06-25 08:21

6月21日下午,全省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化打造更具标识引领性的理论成果、更具示范公认度的实践成果、更具复制推广力的制度成果,加快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新画卷,推动新时代“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美丽中国中既勇于立潮头又永远立潮头。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富永伟、王新锋、吕平、俞伟、钟永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法院院长在建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千万工程”20年专题宣传片,会上宣读了关于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2022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的表彰通报,省农业农村厅、温州市、东阳市、安吉县天荒坪镇、淳安县下姜村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年来指引浙江全面塑造宜居宜人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激活创业创富的农村发展动能、全面理顺互动互促的城乡一体关系、全面提升和乐和美的农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善治善成的乡村治理水平,以生态美乡村、产业强乡村、融合兴乡村、惠民暖乡村、党建引乡村的路子越走越宽,探索走出了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路径。“千万工程”是展示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的“金名片”,蕴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省域层面实践、理论、制度创新成果的“大宝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省域探索的“强引擎”,充分印证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农民谋幸福、为广阔乡村谋振兴的深厚为民情怀和强烈历史担当,进一步增强“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光荣感使命感紧迫感,对照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方位坐标,保持一以贯之、一贯到底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把新时代“千万工程”蓝图绘就得更生动更精彩;对照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价值坐标,增强循迹溯源、学思践悟的主动精神,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把“千万工程”不断推向深入;对照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使命坐标,扛起走深走实、示范引领的责任担当,把深化“千万工程”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作为坚持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牵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鲜明标识。

会议强调,“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是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的目标和抓手,要聚焦增底蕴、提颜值,涵养整体大美好气质,彰显设计布局之美,擦亮自然底色之美,展示整体风貌之美;聚焦激活力、强动能,做深产业兴旺大文章,筑牢产业发展基础,强化产业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环境;聚焦重均衡、破壁垒,跑出城乡融合加速度,充分发挥县城关键节点作用,大力推动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打通城乡融合痛点堵点;聚焦挖潜力、提质效,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农民收入增长提档、农村“扩中”“提低”提速;聚焦抓共治、促善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高扬党建引领之旗,拓展乡村治理之路,铸牢乡村文明之魂,确保浙江样板全面过硬、全程领跑。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党政主导、压紧压实责任,坚持人民至上、促进群众参与,树立优先导向、强化要素保障,为“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再加力再赋能。

(记者 江涛)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