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在主题教育中深化党建统领“楼里微光” 汇聚暖心“栋”力 打造城市新“枫”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2023-11-14 08:55

“早上,楼栋里卫生要打扫一下;中午,5楼住户家有人,去看看水管漏水的问题……”家住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新安公寓的包雨仙,一大早就翻开了记事本,作为楼栋红管家的她,心里总有很多记挂,楼栋里的居民见面都说和她当邻居有福气。

像包雨仙这样的热心党员,仅是我市众多楼栋红管家中的一个。我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行动”,推行党建统领“楼里微光”做法,发挥党员和群众骨干作用,着力解决楼栋小事、难事、杂事、烦心事。

“党建统领‘楼里微光’,就是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束微光’理念,组建‘一楼栋一红管家’队伍,让微光成炬,实现楼栋的自我运转、自我服务。”市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党员在楼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参与楼栋服务的力量已超过1.3万人。

“转角遇到爱,名字温暖、务实管用,得到小区老年人点赞。”在洋溪街道江城嘉苑小区,通过党建统领“楼里微光”品牌建设,在多层住宅的三楼拐角处设置了折叠椅,方便老年人上下楼暂歇,居民一起为这把椅子取了“转角遇到爱”的昵称。

通过党建统领“楼里微光”标准化的指引,推动楼道开展微改造,普遍设置服务联系牌,新增便民工具箱327个,转角折叠椅1100余把,全市3640个楼栋实现组织、骨干、责任、服务、活动、阵地“六个看得见”,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温暖、便利。

在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香樟公寓小区,小楼家宴把楼栋邻居聚在一起,办一场团圆宴,左邻右舍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城市社区,小楼活动是推动“陌邻”成“睦邻”的有效载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建统领“楼里微光”通过小楼宣讲、小楼议事、小楼说事等服务载体,组织各类居民活动130场次,把居民紧密联系起来。

每个党员一束光,每个楼栋都有红管家。让党旗飘扬在楼栋里,把难题化解在楼道里,把“民呼我为”实践在楼道里,让老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楼栋服务。这一年,有近3200位80岁以上的困难老人得到帮扶,解决各类问题3000余个,服务惠及8万余人次。

“党建统领‘楼里微光’是主题教育推出的重点暖心工程,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把楼栋力量组织起来,探索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实践,让微光成炬,点亮人心、温暖城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委主题教育办)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