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17℃润肺跑 爱上宜居建德 “五周岁”的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鸣枪开跑
2023-11-20 08:13

11月19日上午,以“17℃润肺跑、爱上宜居建德”为主题的2023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在建德新安江畔鸣枪开跑。今年赛事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三个项目,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348个城市的国内选手和从德国、韩国、日本、美国等国远道而来的19名国际选手以及市民群众,共计1.2万名中外跑友齐聚新安江畔,在如诗如画的赛道中驰骋竞速,感受一场畅快的17℃润肺之旅。

浙江省体育局体育竞赛处处长毛鹏飞,杭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漆宪忠,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副会长、杭州亚组委竞赛技术处处长潘华群,杭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郑国标,我市领导富永伟、程星火、刘国金、王伟、张扬军、郑志华共同为2023建德17℃新安江马拉松鸣枪发令。相关领导还为获奖选手颁奖。

早上6点,微凉的天气和17℃的城市温度交织,作为赛事起点的建德市博物馆前已经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来自国内外的马拉松专业选手与爱好者们早早来到比赛现场做着热身运动,并不时互相加油鼓劲。

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激情开跑。跑马队伍从建德市博物馆出发后,一路穿越17℃新安江,途经白沙大桥、滨水公园、新安绿道、彩绘田园、新安江景区城、洋安未来社区、下涯湿地、黄饶半岛、“双江17嗨街”亚运主题街区等多个风景地标。阳光下的新安江波光粼粼,清澈的江水闪烁着金光,与蓝天相映成趣,宛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中外跑友们已然成为“画中人”,在享受美好风景和美丽心情的同时,奋力奔向终点。

从2019年到2023年连办5年不停步,“建马”已从最初的半马赛事发展到如今的全马,从最早的6000人参与到如今的1.2万跑友参赛,规模一年比一年大,跑友水准越来越高,今年还首次晋级中国田协认证马拉松赛事,影响力覆盖长三角乃至国内外。其中,浙江、安徽、江西、江苏、河南是今年报名跑友最多的5个省份。

在本届建德马拉松全马、半马和欢乐跑的奔跑人流里,还涌现了很多特别的音符在环绕的赛道里跳跃流淌。

“建马”公益推广大使、女子游泳冠军邵依雯,这位获得多项国内国际自由泳冠军的泳坛女将和杭州市残联组织的轮跑队跑者们如一股暖流奔跑在建德新安江赛道上,为“建马”五周年贡献着属于自己的公益力量。

阳光男孩郭晋宏有一个梦想:要穿着不同民族的服饰完成56场马拉松,传承民族文化,传递体育精神。这次他穿着贵州黔东南苗族服饰驰骋在“最浪漫、最诗意、最美丽、最自我”的国内环江马拉松赛道上,在17℃建德新安江刮起最炫民族风。

同为“建马”公益推广大使的罗书坚带着儿子小柏也来了。2022年,罗书坚带着患有脑瘫的儿子来参加建德马拉松,感动了许多人,后来被评为建德马拉松公益推广大使。这次,罗书坚又带着孩子参赛“建马”。他希望带着儿子一直跑下去,“去感受人生中的温暖和力量”。

在充满激情的赛道上,我们还发现了不少耀眼的身影: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2023届环法兰西公路超级马拉松总冠军梁新德、微博百万粉丝知名跑者黄炎卓……这些“明星跑者”融入运动的洪流,成为赛道中耀眼的色彩。

除此之外,在“建马”的跑团大军里,还有款式各异的特色跑团社群。“老娘舅社群”“1818黄金眼社群”“广电跑团”“奇装异服跑团”“汉服跑团”……他们宛若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汇入运动的河流。他们在奔跑中释放出的魅力和气质,充分彰显着建德这座江城的包容、开放和多元。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运动员David kipruto ngetich以2小时20分02秒的成绩拿下了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中国选手羊小军、张立钢分别获得男子组亚军和季军。羊小军说:“今年是第三次来建德跑马,风景还是那么美,这次我也创造了在建德的个人跑马最好成绩。”来自江西赣州、首次参加建德马拉松的钟佳萌获得女子组冠军,唐晓芳、吕军丹分别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亚军和季军。另外,另一名肯尼亚选手Joshua lemushen nakeri斩获半马男子组冠军,成绩为1小时08分26秒,中国选手胡伟国、雷啟勇分获二、三名。孔洁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的第一名,肯尼亚选手Rael cherop boiyo、竺婷婷分获二、三名。

(记者 仰武 郑雪纯 苏少华)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