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部分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还须多方合力攻坚提速
2023-12-08 08:10

重大项目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进入四季度,本应是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期,可记者日前深入部分重大产业项目现场了解到,有些重大项目存在未按时开工、建设进度滞后等问题。

位于李家镇的安联环保新材料项目是我市2023年重大产业项目,占地约42亩,总投资3.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计划新建年产5万吨可降解新材料、5万吨高分子透气膜新材料、10万吨高比表面积脱硫剂生产线等,预计达产后年产值3.2亿元,税收1500万元。按照计划,项目应于今年3月开工,但是直到今年9月,该项目才正式进场施工。

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虽然项目已在建设当中,但工期依旧滞后。对此,浙江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登滨解释说:“我们后来考虑到矿石的供应问题,以及未来生产和企业发展的规模,重新对之前设计和整个方案作出了调整,导致了项目建设工期的滞后。”

据悉,目前该项目的制煤车间和风机房等配套设施零平面以下基础和土方回填工程已完成,窑本体基础底板浇筑和竖窑基础垫层也已完成建设,设备单位已进场制作双膛窑,项目进度推进较快。陈登滨说:“接下来,我们会紧盯项目的各个环节,加快整个项目的推进,如期完成一期项目的建设。”

李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聚焦打好“经济翻身仗”目标,把打好“五大会战”作为头等大事,在安联环保新材料项目推进过程中,紧盯流程环节,做优助企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代办环节和问题解决上更快一步。

地处大同镇的OTC钙制剂及其他新产品项目也是我市2023年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1万吨原料药碳酸钙生产线一条,其中50%作为下游产品的原料,3000吨制剂级氧化钙、5000吨原料药柠檬酸钙和一亿片OTC钙制剂的生产线各一条。该项目于今年3月拿地,按照计划,拿地半年内项目要开工建设,可接近年底,项目现场仍旧是一片空地。

作为投资方,浙江省建德市正发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伟表示,2023年公司销售下滑,而且整个投资需要大股东上市公司“三重一大”批准,大股东上市公司觉得项目前景并不明朗,所以该项目暂时停了下来。

后续,正发药业将继续洽谈下游客户,拓展下游产业链。何国伟表示,公司今年已经与一些大的企业进行了合作,等这些客户需求增长以后,公司原料药产能可能会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因此将规划一个配套的二线。

大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赴正发药业总部进行项目洽谈,及时跟踪项目最新进展,倒排计划,做好前期审批和后期服务跟踪,确保该项目尽早尽快落地开工。

【编后语】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大项目建设是助推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和新动力。针对目前部分重大项目存在的进度滞后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工作重点,细化落实措施,合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早见效,为我市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优质量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