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药师在身边丨咳喘药学门诊为您服务
2023-04-24 10:37


4月7日,市一医院正式被授牌为“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标志着医院药学服务门诊通过国家CWPC项目组的资质认证,成为PCCM咳喘药学服务标准化门诊单位。据悉,截止到2022年底,浙江省通过认证单位共28家,全国示范中心5家,区域示范中心8家,标准示范中心仅15家,市一医院是浙西唯一一家通过标准示范中心的县市级医院。

哮喘和慢阻肺是常见高发慢性气道疾病,也是我国主要致死性疾病之一,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由于气道疾病患者大多年龄大、认知性能力和依从性差,常导致症状控制和治疗效果不佳。近年来哮喘和慢阻肺咳喘临床新药增多,特别是吸入性剂型不断推向临床,对安全、合理、有效用药提出了新的要求。

咳喘药学服务门诊项目(Cough and Wheeze Pharmaceutical care Clinic,CWPC),旨在为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为代表的广大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提供规范化的药学服务。该项目是将呼吸学科和临床药学学科有机融合,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建设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通过科学的评估,合理用药指导,为患者提供全程化的优质服务,促进我国呼吸系统慢病患者能够接受规范化的药物治疗与管理。

通过CWPC标准化门诊评定,是市一医院药学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医院临床药学将继续申报咳嗽服务区域示范中心,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咳喘药学服务门诊有哪些服务?

PCCM咳喘药学服务门诊可为就诊患者提供个体化药物咨询服务,根据患者的疾病及具体用药情况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使患者能够学会正确使用吸入装置,并针对重点患者规范建档、入组,定期跟踪随访,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进一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主要服务范围

吸入剂宣教

为初次使用吸入剂的患者提供指导,确保患者正确使用;纠正患者以往的错误使用方法。药师除了介绍吸入剂的具体使用流程以及患者使用注意事项,还通过患者个体差异帮助患者提高吸入药物的依从性。

用药宣教

根据患者多种疾病和多种药物的特点,为患者解释用药方案,并确保患者对不同药物的用药频次、剂量、服用顺序、不良反应等有明确了解。

非药物宣教

解答患者关于饮食、运动等生活问题,有助于患者从非药物角度改善疾病。

这些情况适合咳喘药学服务门诊

1.咳喘长期用药、需要咨询咳喘药物相关信息的患者。

2.初次使用或使用多种吸入药物的患者。

3.高龄或难以正确掌握吸入药物使用方法的患者。

4.对用药方面有疑问的患者。

就诊地址:门诊二楼咳喘药学门诊2116诊室

就诊时间:周一,周三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