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大力培育弘扬司法良知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7-03 15:15

大力培育和弘扬司法良知对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着十分紧迫且重要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抓实“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强化能动司法,把为民司法落到实处,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人民法院肩负的光荣使命任务。兑现这一任务,需要一支兼具政治忠诚、职业道德、法律技能与司法伦理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司法良知既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公正高效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的要求,其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

大力培育和弘扬司法良知对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坚决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笔者所在法院扎实开展“司法良知培育行动”,聚焦行动要求,聚力真抓实干,以“政治要忠诚、良知要培育、问题要解决、能力要提升、作风要清廉、群众要满意”为核心任务,梳理总结出“六心”原则,为坚守法院人初心,确保司法良知培育取得实效打造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以忠诚心为“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培育司法良知,最根本的前提就是要时刻保持对党的忠诚之心。要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关键时刻让党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始终坚定对法治的敬畏与信仰之心,不违背人民法官的使命所在、社会需要和职业良心的要求,不偏不倚,不枉不纵,铁面无私,一心为公,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做司法良知这片净土的守护者。

以良善心为“先”。法乃善良公正之术。良善心是法官智慧的支点,法官的良善心归根到底就是永远追求真、善、美的优良品德,它是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力量。培育司法良知,要将恪守良善作为一种价值追求。要始终追求高尚品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崇尚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正确解释适用法律,通过裁判彰显出公平正义。要始终擦亮廉洁底色,“欲修其身者,必先正其心”,要坚持以“公”为标尺,正心、正言、正行,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终如始,真正做到不闯红灯、不踩红线、不逾底线。要始终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谋划事业和工作,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以公正心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心是人民法官培育司法良知,立世立业之根本。要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精准识别研判矛盾纠纷、充分尊重考虑利益诉求,准确理解把握法条本意,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继续抓住司法责任制的“牛鼻子”,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力破解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的突出问题,做到向改革要发展、要活力、要公正。要坚定不移地深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以为民心为“径”。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更是履职尽责的实践路径。立为民之心,就要以对党忠诚为底色,以司法技艺为画笔,以司法良知为技法,潜心描绘、浓墨重彩,倾心勾勒一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司法为民之图。要把为民之心扎根灵魂深处,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方式、理解得了的法理、接受得了的道理适法办案,融通情理法,明断是与非,在法律空间中寻求最佳处理效果,杜绝机械司法、就案办案。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怀着一份仁爱和善良的情感,对群众多一份真诚、多一份耐心,从一张笑脸、一个举动、一场庭审、一份文书中感受到司法公正、关怀与温暖,用法官的良知、良识、良行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责任心为“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以身许党、夙夜在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政法干警、人民法官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更是司法良知培育的“动力源”。有了责任意识,才会认真负责、克服困难,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创新改变地开展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要搞清楚自己的“责任田”在哪里,明白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是什么,哪些责任是自己必须做的,哪些责任是必须要承担的,切实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要发扬斗争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工作,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立场坚定;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必须顶得上去。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着“有一必争,有冠必夺”的劲头和“锚定高位谋发展,精进不怠创一流”的决心,以公正高效司法为第一要务,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在担当作为中披荆斩棘、建功立业。

以事业心为“基”。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培育司法良知更需要我们的法官拥有敬业精神,以事业心筑基赋能、聚力提升。敬业的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具有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会把工作由外在的压力和被动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和主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曾说:“敬业即是责任心。”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端正的工作态度,始终把职业当作事业,把本职当作天职,涵养一种积极进取的干劲和拼命奋斗的热情。要坚持干一行、敬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工作中练就过硬的“金刚钻”,提升亮剑的本事和克敌制胜的能力,做到“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在奋斗和奉献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保持奋发向上的朝气,不断增强对工作的热爱,将工作视为责任,作为爱好,化为乐趣。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用强烈的事业心去思考如何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本领、补强短板,奋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现代化。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