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宣传诚信理念丨账以实为基 民有信而立
2023-12-07 09:45

住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主要通过记账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收集住户家庭收支状况和基本信息等情况。航头的样本村是田畈村,经过几个月的观察,调查员发现部分记账户收支异常低和前期了解到的严重不相符。经了解部分住户对记账存在误解,认为如实记录收支情况会影响相关补贴类的发放,损害自身的利益,从而虚假记账。

对此,调查员和村里的辅助调查员也采取了针对性措施:一是强化沟通交流。坚持走访,时刻与记账户保持紧密联系,让调查对象明白参与住户调查是法律义务,拒报或不实填报属于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坚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填报统计数据的法律底线。二是积极探索个人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对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强化,持续不断宣传教育,营造"诚信记账光荣、虚假记账可耻"的良好氛围。村、镇、专业人员层层把关,提升调查工作质效,确保系统内账目质量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三是将镇村联合上门走访和召开住户会议相结合,宣传诚信记账的必要性,对于诚信记账的住户提出表扬。

通过几个月的宣传和定期的走访,住户的记账本也丰富了,记账户更是把诚信记账牢记于心,有助于提升国家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生活质量水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