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体验布艺特色课程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3-08 15:18

手工布艺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工艺,一块布、一条线、一根针,经过大洋中心小学一群“小绣娘”的穿针引线、轻剪细裁和精心缝制后,一件件精致的手工刺绣就完成了。这些作品图案工整娟秀,色彩清新高雅又不失童真,针法丰富,绣工精巧细腻,如果事先不说明,谁也看不出这些手工刺绣出自一群孩子的手。 

2015年,地处兰江畔的大洋中心小学开设了“布艺课程”美术实践工作坊,以扎染、刺绣和不织布作为主要实践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培养了一大批布艺制作小能手,孩子们以自己独特的眼光将自然美和生活美记录在小小的布艺作品上。负责工作坊的该校美术老师王丽娜说,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刚开始上的课程是扎染,主要是中高段年级的学生学,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就喜欢上了扎染,通过不同的结扎方法,孩子们创作了各种不同形状的图案,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 

在该校的“布艺课程”工作坊,有不少孩子们制作的布艺作品,其中扎染作品和不织布作品占了很大一部分。不织布也叫无纺布,它是一种不需要纺纱织布而形成的织物。不织布有各种不同的颜色,可以设计不同的图案,不织布做的城堡、交通工具、闹钟、玩具……这些都是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手制作出来的。不织布手工,在布艺的缝制过程中让孩子们锻炼脑、眼、手的并用,有利于他们专心、细心、耐心的培养。在去年全市的艺术节比赛中,“布艺课程”的小学员们制作的不织布作品还获了奖。 

2018年,工作坊开设了手工刺绣,来自该校五(2)班的周欣兰就是其中的一个“小绣娘”,她说自己喜欢上刺绣课,可以培养自己的耐心,有时还把作品带回家去秀,家里的大人也很支持。如今,她不仅可以自己独立完成作品,还当起了小老师,该校四(1)班的余可欣就是她的徒弟,平时遇到了不懂的地方,两人就在一起商量,说起刺绣这个话题,两人就有说不完的话,还成了好朋友。 

大洋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微笑是最美的风景,成长是最大的幸福”是我们的办学宗旨,今后我们将依托独特的地方资源,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努力,培育正心明德、笃学敏智、身健艺美、探究创新全面发展的建南少年。该校校长邵剑锋如是说。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