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公布建设平安浙江一年成绩单 群众满意率达97.14%
2020-04-15 19: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资料图

4月15日上午,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2019年以来平安浙江建设成效及特点。

全省11个设区市和85个县(市、区)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丽水、嘉兴、舟山3个市和42个县(市、区)连续15年达到平安标准,首次拿到了目前平安浙江建设的最高奖项一星平安金鼎。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个设区市和69个县(市、区)被授予平安金鼎,占县(市、区)总数的78%。

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总量、命案同比下降10.17%、17.35%,新发命案连续三年全破,法院新收诉讼案件同比下降4.6%,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2.2%,信访总量下降10.4%,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23.3%,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7.14%,比2018年提高了0.3%,再创历史新高。

纵观2019年平安浙江建设,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防控打击精准严密,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利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系列重大活动的维稳安保任务;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调处、风险隐患清零、治安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一大批风险隐患及时得到消除,全省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75.71万起。

专项整治抓实抓紧,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紧盯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领域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的方式,组织实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保健品市场乱象等15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比如,通过全力推进大案攻坚、“打财”“打伞”、专项整治、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发动等,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基层基础夯实筑牢,健全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拓展到基层社会治理领域,探索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建设。目前,除了龙港市以外,该中心实体化运作已实现全覆盖。创新完善信访和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健全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县域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构建和完善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工作体系,大力推进诉讼源头治理。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政法领域民生服务事项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公安出入境、车驾管、户籍三类民生事项“一次办”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前列。

现代科技用足用好,提升了平安建设智慧化水平。创新完善“平安浙江指数”体系,加快推进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逮捕、起诉、审判、入矫执行、减刑假释和立案监督6个协同全面应用,全年共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办案14.84万余件,协同交换数据38万余次,案多人少矛盾得到缓解。加速推进“雪亮工程”提档升级,建成4237个智安小区,其中2371个实现“零发案”。深入实施“智慧法院”“智慧检务”“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智慧司法”,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省欠薪联合预警平台、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食品风险管理平台、浙江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络平台、智能“阳光厨房”等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平安建设工作由数字化向智慧化跃升。

记者 钱祎

原标题:我省公布建设平安浙江一年成绩单 群众满意率达97.14%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