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证合一”新举措让“三小”登记更便捷
2020-10-27 11:23

日前,刘阿姨在市审管办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经浙江政务服务网申报、现场自助机取证,几分钟就拿到了自己的营业执照。看着手里崭新的正副本,赞叹办事速度快之余,她又感觉到疑惑。再次向工作人员求证:“小伙子,我是做小餐饮的,是不是还得办一张什么‘三小’证,我看之前我家旁边那个小店就有一张,我记得好像是绿色的”。工作人员微笑着解释:“阿姨,您说的那张证书叫《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现在我们的系统改造过,您办营业执照的时候我们内部会自动推送信息,不需要您另外办理了,您看这里写了“三小行业”几个字,就可以了”,获悉情况,刘阿姨进一步对现在改革的便利性表达了赞许。

目前我市登记在册的“三小”经营户有一千余家,而这样的对话十月份差不多每天都在进行,市审管办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做好解释,积极引导办事群众。九月底商事登记系统完成改造,将食品小餐饮、小食杂、小作坊店简称“三小行业”的登记正式改为“多证合一”的信息采集模式,市场监管部门不再核发《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相较之前的单独申报取证模式,这一改革举措进一步助推营业执照办理提速。使得市场主体经登记注册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实现“准入即准营”。

进一步减免了市场主体登记材料的数量。从改革前需提供包括申请书、食品安全承诺书、生产加工或者经营场所平面图在内的三份材料,到现在只需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填写食品经营的备案信息,系统同步推送,实现“零材料”办理。进一步加快“多证合一”的进程。此次改革减少了证照数量,简化了办事流程,降低了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帮助企业结局繁多的许可证件的保存和管理问题,让企业办事更便捷。进一步助力“互联网+监管”建设。“多证合一”将经营类别、场地信息等“三小”信息与营业执照直接关联,推送至掌上执法系统,为日常监管和现场核查提供了便利,云端记录省去了一线执法人员携带纸质文书,现场开具确认、再拍照上传等繁琐工序,大大提高了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的精准度和执法效率。

(通讯员 陆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