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准脱贫︱李云在贵州的16天
2020-03-27 11:22

2月20日,建德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李云赴贵州岑巩县妇幼保健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妇产科专业医疗帮扶工作。现今,第16天了…… 

2019年,李云就被选送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红房子医院)进修学习一年,那边刚结束,这边就被组织选派到了西部医疗帮扶,用李云自己的话就是:组织在考验我,也让自己能充分施展,发挥专长,造福一方。 

积极帮扶,送医送技 

2月20日,李云到达岑巩,匆匆放下行囊,就到了医院熟悉情况,住院、门急诊布局和病人收治……当天下午17:00在宿舍整理“新家”时,她接到岑巩妇保院主任尚晓琴电话,一位36岁腹痛患者,情况紧急,请求会诊。 

立即放下还未收拾的行装,李云匆匆赶往医院查看患者,认真检查讨论后,考虑患者卵巢囊肿破裂可能性比较大,不能排除卵巢囊肿蒂扭转。经过仔细评估,患者现在生命体征平稳,暂不手术,予抗炎对症等处理,腹痛逐渐缓解至消失。经过几天的观察治疗,患者复查B超提示囊肿较前缩小,血红蛋白无明显下降,不日即可安排出院。 

产科方面,李云从带教开始针对不同的孕产妇进行各方面的技术培训,同时针对科室的实际情况,手把手带教,明确降低剖宫产率,缩短住院天数,提高床位周转率,进一步提升产科质量等为目标,并着手计划无痛分娩技术的开展,为岑巩地区育龄妇女带来福音。 

转眼间,来到岑巩已经半月,期间李云做了剖宫产手术8台,其中复杂剖宫产就有3例;腹部切口脂肪液化二期缝合、会阴裂伤修补术及输卵管切开取胚术等。 

改进管理,创新工作 

在工作中,她发现科室在晨间交接班时,夜班护士对每位患者详细交班后,值班医师再重复一遍,耗时太长,没有重点。于是她修订了科室交班制度,对交班流程进行优化,大大提高交班效率,把宝贵时间留给患者。 

工作中,李云发现近期有多例术后患者出现切口脂肪液化的现象,为此,她召集开了专题科会,培训了脂肪液化的诊断、原因和处理,同时解读了剖宫产缝合技术及材料选择专家共识,进一步保障患者安全。 

修订了交接班流程,提出改善阴道镜的检查流程,针对高血压疾病提出了一份诊疗常规,针对病历书写中出现的问题学习病历书写基本规范…… 

“来到新的工作环境,李洪院长、尚晓琴科主任以及各位新同事给我提供了很大帮助,每天遇到并处理不同的病种,工作很忙,但很开心。”李云说。 

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 

李云说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分近期和远期,近期就是组织科室学习产科常见疾病的相关指南,急救操作演练,逐步开展妇科相关手术。远期目标是根据岑巩县妇幼保健院的实际情况和当地患者的需求,开展特色技术服务,培养一批骨干和科室带头人,提高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