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季荷花:盛开在三都环卫的一朵荷花
2019-02-12 22:28

人如其名,笑靥灿如夏日之荷,虽脚下有淤泥苦涩,却将秀美献人前。二十八年如一日,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奉献的真正含义,就如“荷花”一般朴实、恬静,这就是三都环卫工人季荷花。

凌晨三点半,夜里十点钟,这两个时间段,大多数人都在睡梦中,而这却是季荷花的上下班时间,无论寒暑、无论风雨。你看到三都街巷里最早拿着畚斗和扫把清扫大街、清理树叶以及生活垃圾的身影,那一定是季荷花。四季反复,容颜变幻,但对于季荷花来说,不变的是每日起早贪黑把街道打扫干净,这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习惯。

“看着街道、垃圾桶都干净了,我就特别满足。”环卫工作并不高大上,甚至有时还会被奚落,但于季荷花,这份伴着她闯过一切困难的工作,却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寄托。

2006年,季荷花的丈夫被确诊肝硬化晚期,花去医疗费用数万元,不久便撒手人寰,婆婆也因丧子之痛大病一场,身体大不如从前。丈夫去世后,将一双上学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留给了季荷花。季荷花只有起早贪黑地工作,同时当环卫工和看管打扫厕所,稍微空点就捡捡破烂,一方面贴补家用,一方面忙碌也能让她暂时忘却烦恼,而每每望着干净整洁的街道,她说自己心里也就无比清爽了,烦恼就会一扫而空。

就这样撑过了十几年,如今季荷花的一双女儿都已经结婚成家,生活早已不似当年的那样苦,别人都劝她可以歇歇了,回家帮忙带带外孙。可她却不愿意,环卫工作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她不舍得放弃。依旧是披星戴月地工作,勤勤恳恳地打扫,她说只要自己干得动,就不会停下。

季荷花珍惜和热爱这份工作,不仅工作勤恳,还是一副热心肠。别人早下班了,只有她夜里10点钟还在又擦又扫,把工作做在前面,她笑称这是有备无患。哪个同事临时有事,或是赶上环卫攻坚,她都会主动帮忙,而自己发烧感冒却不舍得休息一天,打完吊针又奔向了工作岗位,同事和领导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

“有奖也是这么干,没奖也是这么干。”十几年来,季荷花几乎每年都能够拿到我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奖项,而她却说在环卫工作上,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不会因为是否得奖而改变,只要还能动,她就会把这份工作一直干下去并且干好。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