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军地共筑强军梦 双拥花开别样红——我市双拥工作纪实
2019-05-14 20:58

“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视驻地为故乡,把人民当父母”在建德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长期以来,我市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扎实推进双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有效落实,构建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关系,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军地融合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大宣传 浓厚氛围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基础工作,坚持做到教育先行、多元宣传,激发军民参与双拥和国防建设热情。

每逢元旦、春节和“八一”,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部队、举办拥军晚会已成常态,市拥军团坚持每年赴东海前哨慰问“建德舰”官兵。同时,建立市领导与退役军人“一对一”联系结对制度,针对重点优抚对象、困难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

持续实施“慰烈工程”,2015年以来,完成了8处烈士纪念设施和51座零散烈士墓迁建修缮,包括新建建德市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墙和大型浮雕,全市现有1个省级、3个杭州市级、4个建德市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夯实了双拥宣传阵地。

此外,全市机关部门单位均与各驻建部队结对共建,坚持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综合运用主流媒体、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主题活动。

军民融合 强军兴军

民拥军,军爱民,军民鱼水情。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服务保障强军兴军为工作目标,以部队需求为牵引,整合地方优势资源,主动为部队做好事、办实事,全方位助力部队谋打赢工作。

2015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实施市消防大队迁建改造、市人武部营院新建、民兵武器仓库改造升级、武警中队营院建设、73812部队战备运输道路的维修等工程,用实际行动保障驻建部队的战斗力。同时,抽调3名互联网建设专家为73812部队建设政工网,指导官兵全面掌握网站建设技术,提升部队信息化水平。

前几年,得知驻扎偏远山区的73812部队官兵饮用水困难,我市将该部队生活用水保障工作纳入市政供水系统,投入400余万元建设管线8公里、水池和加压泵4座,让官兵们如愿地喝上了安全放心的新安江自来水。同时,针对该部队军用专线因线路老化屡次发生短路断电问题,建德市供电公司干部职工连续奋战一个星期,将部队4个营区就近并入农村电网,实现了用电“一备两用”,彻底解决了部队的后顾之忧。

落实政策 保障权益

在创建双拥模范城的过程中,我市狠抓各项优抚政策落实,妥善安置军转干部(士官)、退伍军人等。

在退役官兵安置工作上,我市始终坚持“以兵为本、为军服务”,不断拓宽退役官兵安置岗位渠道,建立公开透明“阳光安置”机制,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退役士兵举办专场招聘会,免费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切实落实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就业帮扶政策、家庭生活与就业困难转业志愿兵解困帮扶政策,大力推动了退役官兵的妥善安置。

我市还创新退役安置保障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办法》《建德市域国有企业和财政保障与资助型组织等单位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规定》,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定向招聘事业人员的安置比例,2018年起从30%提高到40%,其他则安排在国有企业岗位。

同时,我市逐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积极落实普惠加优待政策,确保优抚对象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拥政爱民 春风化雨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是驻建部队的优良作风。近年来,驻建部队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情系第二故乡,以支持地方建设为己任,积极投身抢险救灾、治安维稳、平安巡防、文明创建等重大活动,积极参与植树、学雷锋、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尤其是危机关头,人民子弟兵总是冲锋在最前面,那一抹绿色总能让人看到生机和希望。2016年“5.28”,新安江街道丰产村横路自然村突发山体滑坡,造成5户民房倒塌、6人失联,市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和武警、消防官兵紧急出动,35小时昼夜奋战,搜寻出6名失联人员,协助转移受灾群众3234人次;2017年“6.25”,大洋镇兰江发生特大洪水,人武部官兵和武警、消防官兵快速驰援,军地双方联合奋战3昼夜,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以来,驻建部队、民兵预备役累计出动兵力4000余人次、车辆200台次,13次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持续开展助学兴教、扶贫帮困、医疗服务和支援新农村建设等援建工作,为8500余名中小学生军训、为贫困群众“学雷锋”捐款物13余万元,受到驻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强军征程无止境,双拥工作在路上。建德人民与军队始终心连心、手挽手、同呼吸、共命运,建德大地用“红色基因”浇灌的双拥之花将越开越艳、永放光芒。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