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减税降费助力建德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10 22:58

“现在外贸经济形势紧张,好在减税降费这场‘及时雨’,实实在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预计今年公司可享受各类减免超过550万元。”浙江斐凌工具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平翻开企业“减税账”激动地说道。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实打实、硬碰硬精准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促进各类新政密集落地生根,各行业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政策改革释放的红利。

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建德市五星车业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电动自行车零配件的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较高,各项税费的负担也较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在2018年从17%降到16%的基础上继续下降到13%,仅此一项,每年为该企业节约税收成本约150万元。此外,国家允许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税前扣除比例从50%上升到75%,加上社保费征收系列新政等各类优惠政策的相继落地,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降低了运行成本,缓解了融资压力,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减税降费满足社会就业需求。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轮胎制造的传统企业,但随着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拐点”的到来,作为汽车产业重要配套产业的轮胎行业面临着行业竞争日渐白热化、制造业成本上升以及出口下降等发展瓶颈。直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落实,才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颓势,使其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扩大规模、雇用人员。在促进就业方面,中策橡胶有关部门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今年因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优惠政策,企业少缴税款2000万元,企业在目前的工资标准下能多招收100名员工。此外,企业在政策激励下增加固定资产投入,扩建春秋全钢二厂,也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据统计,公司现有生产车间14个,带动本地劳动力就业4000人,其中退役士兵和重点群体427人。企业在沐浴减税降费春风的同时,也履行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减税降费加快企业研发步伐。本轮减税降费以降低工业制造业增值税率为主,再叠加高新技术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制造业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浙江新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地土生土长的化工制造龙头企业,增值税改革红利不断兑现,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据介绍,该公司今年享受500万元以下机器设备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预计1800万元;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一次性进项税抵扣,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0%等各项优惠政策,预计享受增值税减免670万元;个税改革、城建教附等其他税收减少110万元,各类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合计减少企业税负2580万元。企业利用减税红利,进一步增强产品研发能力,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先后承担两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五项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主持起草及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30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减税降费助推企业走出国门。浙江普林艾尔电器工业有限公司主营除湿机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出口至欧美市场。该公司的除湿机拥有独家专利技术,产品品质优良,2019年出口销售额翻了一番。“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后,公司采购相同数量的原材料比之前节省30余万元,经营压力明显减轻。” 普林艾尔林经理激动地说。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不断走高,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增加,这次减税降费深化增值税改革,适用税率降低后,出口企业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减少,原先被占用的采购资金大量释放,这些精准有力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增强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正成为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国门、闯出新路、行稳致远的乘势东风。“减税降费带来了‘大红包’,我们要用足政策机遇,借着减税降费这场‘东风’,把更多好产品推出去。”林经理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通讯员 章蒙 应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