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爱心和责任心撑起企业发展的蓝天
2020-01-14 21:49

周新民,浙江天石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4年,他临危受命担任天石的厂长,克服了没资金、没技术等重重困难,带领员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通过20多年的努力,使企业成为建德首家碳酸钙行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同时,他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理念,参与行业整治提升,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展现了天石的良好社会形象。

周新民一直是一位很有危机意识和前瞻意识的企业当家人,在产品技术领域和企业管理领域都是如此。本世纪初,他在一片反对声中进行纳米碳酸钙的研发,在国家进一步规范碳酸钙企业排水排污标准之前,就率先在天石的厂区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固废和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实现了100%的回用。纳米碳酸钙经历3年亏损后,终于实现了新突破,给天石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产品不断升级和研发的同时,企业还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30多项,并承担多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产值也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周新民说,碳酸钙生产型企业是标准的资源型企业,要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唯一的途径就是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理念,选择绿色工艺技术、节能型设备,积极开展“三废”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

如今,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已经贯穿到企业生产全过程。除了对固废和生产废水的回用,天石对烟道气体也实行脱硫脱硝处理,使气体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设备升级、自动化控制及物联网改造,改变了碳酸钙企业过去留给人们的“脏、乱、差”印象,以及产品低端、粗糙和大进大出的面貌,实现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天石是我市碳酸钙行业率先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处理的企业,而且企业仍然在不断研发改进粉尘收集装置。

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周新民注重社会责任,遵守诚信准则,完善企业管理,关爱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在春风行动、潘樟友红色爱心基金、贫困村联村结对、“五水共治”等活动中都有天石的身影。2017年天石被评为“杭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8年被评为“杭州市社会责任A级企业”。

爱心、责任心让周新民不断突破自我,成就了企业的良好发展,也成就了自身的人生价值。周新民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会继续努力,寻求企业更宽更广的发展空间,助力建德碳酸钙产业实现新飞跃。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